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和美共生」——第三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在新疆美術館開幕

時間:2023-01-11 15:09:28來源:大公網

  1月10日下午,以「和美共生」為主題的第三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在新疆美術館開幕。

  本次雙年展從新疆的區位人文特點和未來前瞻的開放優勢出發,着眼於新疆發展的未來藍圖,以「開放」 「交融」 「生態」作為此次展覽策展的關鍵詞,通過一次極具全球視野的國際藝術雙年展,探索、試驗與展望新疆未來的文化藝術生態,從而拓寬新疆的對外文化交流,與此同時提升新疆的文化創新內涵,展現新疆的文化活力,全方位呈現新疆文化藝術之美、生態文明之美、人文景觀之美。

  雙年展,即兩年舉辦一次的視覺藝術展覽。通俗地講,雙年展就是展示當代藝術的國際性文化交流活動,是國際當代視覺藝術最高級別的展示活動,也是推出世界各國新藝術成果的重要窗口,因此成為各國各地重要的藝術節日。

  中國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總策展人張子康先生在談到傳統藝術與當代藝術時講到,「藝術在傳承中發揮着重要作用,當代藝術是激活傳統的重要力量,通過當代藝術認知傳統,連接當下,形成一種新的意義和價值。中國傳統藝術在與西方的交流之中,推動認知多元的形成,也就更具吸引力。交流中觸動點會多,思考的問題也就更多,從而形成激發創新的新的活力,這是當代藝術的明顯特徵。」

  新疆美術館館長王樹聲說:「第三屆中國新疆國際藝術雙年展,對豐富節日文化,滿足群眾不同的文化需求、欣賞需求,將起到積極作用。通過雙年展,進一步放大美術館以美育普及為目標的宣傳。」

  在「和美共生」為總主題下設五個分單元主題——「文明與交融」「共生與對話」「生態與家園」三個主題展,以及「寫生新疆」「天地之間」兩個特展,主題層次遞進地呈現出新疆之美,中亞之美,全球之美,生態之美,傳統之美。本次展覽呈現了來自包括中國在內的11個國家,143位藝術家,共計260件作品。

  「文明與交融」展廳,匯聚了來自國際與國內的藝術家,旨在傳達全球化語境下來自不同地域、文化與傳統的對話與交流,凸顯新疆在歷史上獨特的文化位置。「共生與對話」展廳,邀請20餘位中亞地域,以及在創作上與國際化和在地性相關聯的藝術家共同參與,以「物的共生」「人的共在」和「文明的對話」為線索,通過繪畫、雕塑、影像、裝置等多樣化的創作形式,呈現有關風物、人情和精神特徵的思考和表達。「生態與家園」展廳,從人與自然的關系出發,以「家園敘事「和」生態智慧」為策展線索,邀請了30位國內外藝術家共同展開一次關於家園認識論與全球生態學的跨學科對話。

  「寫生新疆」——20世紀以來新疆主題創作研究展。展覽聚焦中國現當代藝術史上一個獨有的現象,即大批藝術家遠赴新疆寫生這一群體性藝術創作活動,着重審視和探究「新疆」作為視覺素材給近代藝術家的創作帶來的影響,以及藝術家在「寫生」繪畫語言和實踐意義上的拓展和突破,展現20世紀以來中國藝術家在這一問題上的探索和成就。

  「天地之間」——中國當代水墨的傳統與再現。匯聚國內享譽國際的中國畫藝術家以及正在成長起來的青年藝術家,形成本屆雙年展當代水墨單元,集中呈現1980年以來湧現出來的中國最為優秀的水墨藝術家,以他們為樣本呈現中國當代水墨的發展現狀。

  五個展廳以獨特的魅力呈現出不同的主題,傳遞出豐富的文化內涵。

  據了解,本屆雙年展有幾個特點亮點,一是本屆雙年展是黨的二十大召開後舉辦的一次重要的藝術活動,主題鮮明、視野寬泛,結構清晰,種類多樣,作品形式多元多樣。二是展覽場地專業。本屆雙年展在新疆美術館首次舉辦,共設置6個展廳,使用面積約5000平米。三是策展團隊專業性強。展覽由國內著名策展人、中央美術學院美術館館長、博士生導師張子康先生擔任總策展人,由郭小暉、王靜、段少鋒、韓昆哲、孫天藝、劉霖等具有豐富策展經驗的策展人組成專業化策展團隊。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