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1000多款金融產品、200+科技創新成果亮相第十六屆深圳國際金博會

時間:2023-01-09 17:21:16來源:大公網

  1月9日,以「科技 數字 綠色 消費」為主題的第十六屆深圳國際金融博覽會(簡稱金博會)在深圳會展中心1號館開幕,近300家金融機構和企業攜1000多款金融產品集中亮相。

  今年金博會展會面積達3萬平方米,設置有金融服務、金融科技兩大展示板塊和金融人才交流對接專區、金融宣教專區。無論是數字人民幣智能貨櫃這樣的「黑科技」,深港金融合作這樣的「大戰略」,還是「金融明白人」這樣的「小萌娃」,都在現場得到充分展示。

  此外,本屆金博會還通過專業論壇、項目路演、互動體驗等豐富形式,為企業搭建合作對接、招才引智、促進交易的專業平台,助推深圳金融業高質量發展。

  打卡深交所 觀摩黑科技

  近300家機構帶來1000多款最新產品

  奇跡般的「深圳速度」背後,是380萬市場主體蓬勃發展,創新創業活力迸發。金融,無疑是激活這一池春水的關鍵因素。而創新的產品和服務,則是這股「活水」的源頭之一。

  本屆金博會上,來自深圳的近300家金融機構將系統化展示1000多款創新金融產品及服務。其中,深圳證券交易所現場帶來了自己的改革創新成果,市民、企業有機會和深交所來一次「親密接觸」;深投控也攜下屬多家金融企業集體亮相,現場設置「簽到有禮」「官微關註有禮」「新客戶抽獎」「線上ETF實盤大賽」「現場投教沙龍」等驚喜互動環節。

  許多獨具特色的金融服務產品集中亮相,如華夏銀行的世界銀行中國可再生能源和電池儲能促進項目,中國人保深圳分公司的電梯「速援保」、幕牆保險等。這些產品及服務涵蓋科技/科創金融、普惠金融、「專精特新」服務、外貿金融等諸多領域,通過本屆金博會,市民可一探深圳金融業先行示範的最新成果。

  藉款人輕輕觸碰屏幕,錢就可以來到工廠,流入煙火小巷;藉助機器學習、大數據等多種新興技術,徵信服務實現秒批辦理......近年來,深圳持續深化數字人民幣試點、金融科技創新監管試點、資本市場金融科技創新試點等工作,打造出一批行業領先的科技案例。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中,深圳金融科技指數位列全球各大城市第七名。

  為打造全球金融消費者了解深圳金融科技產業生態的窗口,展現深圳金融科技活力和創新動力,推廣深圳在金融科技領域「先行先試」的先進成果經驗,本屆金博會特設「深圳金融科技成果展示區」,邀請金融科技相關科研院校、企業、專業機構全方位展出金融科技創新技術成果,200+科技創新成果屆時將集中亮相。從區塊鏈電子發票到數字人民幣紅包;從行業內最大的雲平台——平安雲,到「鷹眼」「蟲洞」風控系統,這些走在行業前沿的科技應用,將集中為觀眾呈現一場金融科技的饕餮盛宴。

  「深圳市金融創新獎」最新獲獎項目也在「深圳金融科技成果展示專區」上首次集中亮相。該獎項於2015年在全國率先設立,是深圳市市政府授予駐深金融監管機構、金融機構等開展金融創新的最高榮譽。

  超2000個優質崗位助力「後浪」奔湧向前

  新時代的金融人,不一定是西裝革履、出入福田CBD的「霸道總裁」,還可能是吃苦耐勞的「程序猿」、會「讀心術」的產品經理以及特「來事兒」的新媒體運營。

  據悉,本屆金博會特別設立了金融人才交流對接專區,為深圳金融業高質量發展搭建高效精準的人才流通平台。包括國信證券、長城證券、招商期貨、中國人壽、寧波銀行、泰康人壽、中信期貨等90餘家金融機構,在展會期間提供超過2000個優質崗位,涵蓋技術、業務、管理等領域,不僅有行業分析師、客戶經理、財富顧問等傳統金融崗位,也有機器學習研究員、JAVA高級開發工程師、新媒體運營等「新金融」崗位。

  本次人才對接活動已吸引來自英、美、澳等國家以及港澳地區知名學府的海歸人才,以及國內高等院校博士、碩士、應屆本科畢業生等應聘者踴躍報名。

  為更好地讓金融服務民生,今年金博會設置有大眾關註的金融風險防範展示、金融宣教等內容,幫助消費者建立對金融產品和服務的正確認知,引導理性投資。展會現場將提供各項金融「微服務」,滿足觀眾財富管理和金融服務便利化等需求。

記者毛麗娟攝

  專業的金融術語以及層出不窮的詐騙手段,經常讓老百姓焦頭爛額,而它們又事關「錢袋子」問題,如何用普通人喜聞樂見的方式普及金融知識、提升市民的金融素養?為此,最萌金融消保卡通IP形象「小明」「小白」也亮相本屆金博會,他們以動畫、海報、表情包等好玩有趣的形式,帶來最新的金融知識宣教作品,引導市民樹立正確的消費觀和價值觀,助力金融消費者「知金融理,做明白人」,共同守護市民的「錢袋子」。

  專業論壇系統探討行業現狀與未來趨勢

  金博會期間還將舉辦7場專業論壇,包括資產證券化與REITs高峰論壇、深港科創金融合作交流會、第四屆國際保理和供應鏈金融大會暨第七屆中國商業保理合作洽談會等,與會專家和業內人士等將圍繞金融科技、數字金融創新等熱門領域的發展現狀及趨勢進行探討交流。

  其中,由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組織舉辦的深圳金融產業專場招商推介會特邀相關部門領導、各重點金融聚集區代表、行業專家、各大金融機構在深代表等,通過政策宣講、成果展示、圓桌對話等形式,從不同維度和視角系統性地推介深圳金融業發展戰略和政策措施,展現深圳金融業的產業優勢、優異的營商環境和完善的政策體系。

  值得關註的是,龍華區也以「展區+論壇活動」的形式參展,展廳面積超1000平米,這也是本屆金博會上最大的展區之一。今年龍華區着力打造龍華數字金融展,展區內分為金融服務、金融科技和消費金融板塊,通過聯手不同類別的優質企業和組織機構,共同亮相本次金博會。

  除了展示深圳本地的金融成果之外,英國、阿聯酋、德國、蘇格蘭、阿布扎比、阿根廷等國家和地區,以及國內北京、香港、珠海、東莞、哈爾濱、吉林、贛州、中山、南京等城市也派出專業機構亮相今年金博會,當地專業觀眾團組來到現場對接供需,助力深圳與各地企業互通資訊、共同開拓國內外市場。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