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背靠祖國、聯通世界」融入大灣區發展 香港企業把握新機遇

時間:2022-10-27 17:25:31來源:大公網

  10月19日,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香港特區立法會發表上任後首份施政報告。在報告中表示,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有「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得天獨厚優勢,直接參與內地的龐大市場,同時與世界接軌,成為連接內地與世界的橋樑。「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等國家戰略,更為香港帶來無限機遇。

  大灣區建設啟動5年以來,粵港澳大灣區在基礎設施、產業、貿易、資金等各個層面的互聯互通不斷加速推進,香港作為重要的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正與其他大灣區城市一起,打造出宜居、宜遊、宜業的世界級城市群,大灣區正匯聚起世界級的金融服務、科技創新和高端製造業,成為引領全球貿易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力量。

  近年來,香港的科創行業迅速發展,在人工智能、金融科技、跨境電商等領域不斷髮力,相關技術在金融、供應鏈等行業加速落地應用。從聚焦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領域的香港科學園,到瞄準生物醫藥和大健康產業的橫琴粵澳合作中醫藥科技產業園,隨着香港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發展,越來越多香港企業因此受益。

  成立不到兩年的香港科創企業金米技術正是其中一員,「背靠祖國,面向世界,內地的消費市場和先進的製造業是金米能夠快速發展的基石,我們希望以香港為立足點、以大灣區為依託、以祖國大陸為後盾,將我們先進的數據技術應用在跨境貿易中,幫助更多優質海外商品進入中國市場的同時,也把更多中國的優質商品輸出到海外市場。」金米技術董事長Lisa Du表示。在即將舉行的第五屆上海進博會上,金米技術也將帶着全新升級的金米全球智慧供應鏈服務解決方案第二次參展,藉助上海進博會這樣的國際化平台,很多香港年輕企業不僅開拓了新客源,找到新的合作夥伴,更獲得了向世界展示魅力的難得機會。

  在2022年施政報告中,行政長官又公布了一系列發展經濟的新舉措:成立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全面提升香港金融競爭力、設立300億投資基金、推出「高端人才通行證計劃」、發展「北部都會區」、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這些新政策新措施的加入將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在國際金融、貿易、航運航空、創新科技等領域的重要地位。粵港澳大灣區日新月異的發展,正為香港企業帶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