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譜寫深港法治交流新篇章 「香港法商共展灣區新未來」論壇舉辦

時間:2022-07-18 12:00:38來源:大公網

  7月16日,由深圳市法學會港澳法律研究會、香港國際法商精英會、香港「就是敢言」智庫等聯合組織的「香港法商共展灣區新未來」論壇以「線上+線下」相結合形式,在深圳、香港兩地同步舉辦。論壇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暨香港法商共展灣區新未來」為主題,旨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鼓勵與促進深港兩地商務界、法律界交流合作,努力為粵港澳大灣區、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雙區」建設貢獻法治力量。

記者 毛麗娟 攝

  在論壇開幕環節,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法律部部長劉春華、國際法商精英會榮譽主席鄧慕蓮博士等先後致辭。

  在司長分享環節,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務司司長陳國基、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律政司司長林定國分別發言,分享了在「一國兩制」方針下,如何能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如何穩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及作用、司法機構如何依法行使審判權,支持香港保持普通法制度等內容。深圳市委常委、前海管理局局長曾湃在深圳分會場致辭中表示,前海將進一步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深化深港規則銜接、機制對接,全力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分享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香港視察期間重要講話心得體會。

記者 毛麗娟 攝

  在論壇研討環節,香港國際法商精英會副主席、廣東夢海律師事務所高級顧問陳曉鋒博士介紹了「香港法商大灣區法律服務計劃」。前海合作區黨工委副書記、常務副局長黃曉鵬詳細介紹了前海深港國際法務區建設情況,系統宣講了前海在支持落戶、吸引人才、提升業務、做大規模、降低成本等方面的支持政策,向港澳法律服務機構和專業人士到前海創業發出誠摯邀請。深圳市法學會港澳法律研究會會長鄒平學以「雙區」驅動下的深港法治合作為題作交流發言,全面介紹深圳市法學會促進深港合作的相關措施,表達了加強同香港法學理論界、實務界合作交流的良好願景。論壇最後,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譚惠珠大律師做總結,香港國際法商精英會副會長陳國豪律師致謝辭。

記者 毛麗娟 攝

  本次論壇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香港併發表重要講話後,深圳市法學會指導,市法學會港澳法律研究會聯動香港有關機構聯合主辦的學習貫徹總書記講話、推動深港法治交流合作的首個高規格論壇。論壇緊扣深港法商交流合作實際需求,精心設計了具體議程,為增進深港兩地商務界、法律界交流合作,共同譜寫深港法治交流合作新篇章起到了重要作用。香港商務界、法律界100餘名代表,深圳市法律界20餘名代表分別在香港、深圳會場參加活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