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2021CPSE安博會在深開幕 生動詮釋城市安全「哨兵」角色

時間:2021-12-26 18:30:24來源:大公網

  2021年臨近年底,新冠肺炎疫情反彈,全球智能安防產業格局在調整中加速重構;展望2022年,經過疫情危機的考驗,國際安防市場和國內安防產業增長仍然面臨諸多變數。12月26-29日,主題為「讓世界看見您」的2021第十八屆中國國際社會公共安全博覽會(以下簡稱CPSE安博會)於在深圳會展中心開幕,聚焦全球智能安防新技術、新產品,把脈安防行業高質量發展之路。

記者毛麗娟攝

  本屆博覽會總面積達8.5萬平方米, 1033家企業參加展覽,這是繼2020年疫情後舉辦的全球安防專業展覽會。涉及智慧城市、智能安防、5G、大數據、人工智能、無人系統等領域,包括安防監控、智能家居、智能交通、防盜報警、芯片、生物識別、安檢排爆、無人機、消防救援等20多個行業,超過6萬多種安全防範類產品亮相。

記者毛麗娟攝

  這兩年,受「貿易戰」和新冠疫情的影響,安防行業受到衝擊,而安防企業用堅韌的內生力應對挑戰,為市場需求和應用場景落地提供前瞻技術產品及創新解決方案。

  本屆CPSE安博會呈現以下亮點:

  亮點一:一城兩館同步開展,兩場盛會交相輝映

  從人工智能、數據中台到物聯網,安防行業一直在接受和吸納新技術,以5G為代表的新基建已成為發展智能安防的關鍵抓手,開啟了數字安防時代新篇章。

記者毛麗娟攝

  技術、市場、場景三大要素的多層次演繹,驅動安防行業不斷向前發展。數字安防融入百業,同時面臨的挑戰和機遇也更為複雜多樣,這是安防行業不斷拓展演進的動力所在。

  本屆展會值得關注的是:AI 和芯片。前者從以前高漲的「Allin AI」熱度慢慢降溫,逐漸趨於理性落地應用;後者甚囂塵上「群雄逐鹿」,大小廠商爭相「露臉」,一片「火熱」景象。如今,AI發展已趨於理性,從炫酷概念逐漸落地應用。而AI賦能千行百業,讓諸多安防企業看到了新的商業價值,紛紛開啟「安防+AI」的研究和場景創新,為自身發展贏得未來。智能安防企業用「場景+AI」的方式,把AI技術融合落地商業應用,完成了行業的全面智能化升級。

記者毛麗娟攝

  安防作為一個科技型行業,技術與市場必然是產業發展的「兩翼」。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生物識別、物聯網、數字孿生等相繼與安防諸多場景融合,應用進一步加深與拓寬。同時,「新基建」、「十四五規劃」等國家政策重大利好加持,催生了以機器視覺為主的視頻監控、智能家居、地空立體智能交通和智慧城市等業務融合創新需求釋放,為行業注入了持續發展的新動能。

  亮點二:巨頭「芯動」

  2020年以來,儘管世界經濟受新冠疫情的衝擊,但是全球半導體行業總收入還是出人意料地增長了8%。由於中美貿易摩擦不斷,國內芯片企業和市場受到影響,2021年的「芯片荒」引發產業震蕩:產能受阻、原材料價格上漲、一芯難求,這些都演變為籠罩在行業上空久散不去的「芯愁」。

記者毛麗娟攝

  本屆CPSE安博會,芯片企業博得諸多關注。據組委會介紹,此次共有20多家半導體企業參展。重量級的芯片企業有:華為海思、比特大陸、紫光、富瀚微、思特威、耐能、中星技術、格科微、鼎芯無限、科點科技、肇觀電子、瑞芯微、億智、大普、晶視、星宸、拓爾微、士蘭微、酷芯微、長光辰芯、微光集電、富奧星豹、迪文科技等。當下安防,從視頻監控到智能安防再到如今的AI視覺,都離不開高性能、高可靠的芯片方案支持。安防行業已然是芯片應用的重要市場之一。

記者毛麗娟攝

  同時隨着人工智能技術的飛速發展,安防芯片加持了越來越豐富的AI元素,從而極大地推動了安防產業的升級發展。CMOS圖像傳感器、IP攝像頭SoC、存儲設備芯片及雲端芯片正奔赴在創造中國芯「星辰大海」的征途上。本屆CPSE安博會也必將成為觀「芯」者,見證芯片行業的格局變化。

  亮點三: 機器視覺時代的智慧城市

  隨着技術發展,安防正從傳統的視頻監控走向AI視覺,從最初的防控輔助系統走向效率提升的生產系統,智能安防賦能千行百業。

記者毛麗娟攝

  展覽產品幾乎涵蓋了產業鏈的上中下遊:上遊半導體芯片企業、原材料供應商、方案提供商、算法商;中遊的製造商和軟件商,下遊系統集成商與服務商等。從鏡頭到芯片到攝像機,再到邊緣設備到後端存儲、計算、顯示,都將一一呈現。

  在走向百業的進程中,不同行業對於覆蓋的縱深要求不斷提升。城市大腦的大幕拉開了智慧與數字雙翼齊飛的新征程。但智慧城市是一個龐大、多元、複雜的系統工程,需要涵蓋省市區多級泛感知視頻數據的「建、聯、管、用、評」的新機制和新方法,從過去單一的視頻監控專網轉至更大的物聯視界,全面感知、多維融合治理,盤活城市治理「一盤棋」,形成感知運用的多元化、多層次及一體化。展示從智慧社區、智慧園區、智慧城管、智慧醫療、智慧公安等城市微細血管到城市大腦「智慧城市」的全天候、全時空、全要素、全融合的城市治理解決方案。

記者毛麗娟攝

  智能家居的「走秀場」。2號館堪稱最漂亮的展館,是智能家居的「走秀場」。不過,這個「秀場」已從智能家居延伸到了智慧社區,甚至智慧城市。

  以物聯網AIoT引發的家居生態已然形成。從攝像頭到智能鎖以及樓宇對講、防盜報警等,凡是跟智能樓宇和家居相關的企業,都集結於此館。

  多年來,雖然有不少互聯網企業、房產企業等紛紛跨界而來,但整個智能家居市場格局沒有太大的變化,較為熟悉的還是以樓宇對講為主的企業,如:安居寶、立林、冠林、來邦、ITC、麥馳、狄耐克、羅格朗、刻銳、南億、豪恩、百勝智能、昇博、精華隆、競爭、太川、環宇通等。

  亮點四:安防產業格局加速重構

  CPSE安博會是中國安防行業蓬勃發展的縮影。從早期的模擬、數字技術「唱主角」到如今的機器視覺,這些無一不彰顯着中國安防技術的硬核實力,安防產業格局在創新發展中加速重構。

記者毛麗娟攝

  面對日益嚴峻的公共安全威脅,全球安防市場快速增長。近幾年保持15%的年均增長率。預計到2021年底,全球安防行業總產值將達到4000億美元,中國安防市場將達1500億美元,佔全球安防市場的五分之二。

  同時,國內智慧城市、「平安中國」建設也為安防行業提供了再次蓬勃發展的沃土。傳統安防企業強勢崛起,華為、中興、平安科技、騰訊、阿裏巴巴等巨頭布局智能安防、智慧城市等領域。一批新興人工智能企業依託安防行業應用嶄露頭角。

  去年開始,疫情給各行業的發展帶來不同程度影響,不少安防企業勇於擔當,不斷優化科技產品,研發新的惠民利民技術,在防疫抗疫中發揮了重大作用,如紅外測溫設備在醫院、交通卡口、機關單位、商超、小區等人流密集且人員複雜區域需求激增,大數據技術支撐了疫情精準防控。安防企業所生產的產品,除了滿足規模不斷擴大的國內市場需求,還遠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歐美、中亞、非洲等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越來越多的安防企業在海外市場攻城略地,用實力展現了在國際競爭舞台上超強的適應性。

  數據顯示,本屆展會首次參展企業比例高達36%,這也意味着安防行業新陳代謝的速度在加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