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慶陽石化:已累計投入6.5億元用於安全生產和環境污染防控

時間:2021-06-25 20:44:24來源:大公網

  記者日前從中石油慶陽石化公司獲悉,慶陽石化已累計投入4億元用於環境污染防控,目前廢氣、廢水24小時在線監測;每年投入超過2000萬元用於安全設施的完善及安全隱患的治理。2010年新廠投產以來,在安全生產方面累計投入2.5億,治理較大隱患項目15項。

慶陽石化工廠生產區 / 記者 曹嘉鑫攝

  6月23日,慶陽石化公司舉辦「石油工人心向黨,共建美好幸福新慶陽」媒體開放日活動。慶陽石化公司黨委書記、總經理桑運超在致辭中表示,慶陽石化圍繞「零事故、零污染、零傷害、零投訴」的目標,持續深化安全環保體系建設,強化全員安全環保教育培訓,優化完善安全環保生產制度和操作規程,不斷提升設備設施可靠性,努力提升安全環保水平。截止6月23日,慶陽石化已連續安全生產6158天。

  廢氣、廢水24小時在線監測

  「大家現在看到的其實是含有大量蒸汽的凈化氣體」。記者在廠區參觀時,相關負責人指着不遠處正在排放白色氣體的煙囪說道。負責人說,自從催化裂化裝置煙氣脫硫脫硝設施投入使用後,以前的廢氣、廢渣回收得更加徹底。廢氣經脫硫脫硝,產生的水蒸氣通過煙囪排入大氣,完全沒有污染。

  據介紹,慶陽石化推進環保升級走綠色發展之路。在尾氣治理方面,通過燃料氣脫硫、硫黃回收裝置及尾氣加氫還原技術,催化裂化裝置採用四級旋風分離、加熱爐採用低氮燃燒等措施,使企業的廢氣實際排放遠低於排放標準,極大地降低了硫氧化物和氮氧化物的排放量。

  記者在污水處理區看到,兩名工作人員正在污水處理區域取樣抽檢。負責人告訴記者:「我們的污水經過隔油、氣浮、生化處理後化後達到了排放標準,但我們還要進入回用水處理裝置,再經過氣浮氧化、精密過濾、生物活性炭過濾,最後深度處理的超級反滲透,達到軟化水標準在排放出去。」

污水處理區的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經過處理後的污水 / 記者 曹嘉鑫攝

  據悉慶陽石化公司率先建設廠界空氣質量及地下水水質在線預警設施,所有廢氣、廢水排放口均安裝在線監測儀錶,三廢排放實現實時計量和管控,數據對外公開。推行清潔生產工藝,從源頭節水,重視污水處理與回用,提高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2020年市政中水回用量佔工廠年度總取水量的45.11%,極大地節約了水資源。

  已累計投入2.5億元用於安全生產

  記者在調度中心看到,調度員坐在電腦前,只要操作鼠標,顯示屏上常壓爐、催化、循環水、儲運情況等數據一目瞭然。在調度中心,可以對公司19套主輔裝置進行遠程操作。據悉,慶陽石化生產線早已實現智能控制,程序化生產,並且對生產數據實時監控,將污染風險降至最低點。「數字工廠」將事後追責改變為源頭過程管控,從管理評估、管理診斷、作業風險管控、風險作業預約、嚴格變更管理等方面最大可能消除管理缺陷,保證生產線始終處於受控狀態。

  慶陽石化質量安全環保處負責人包正東告訴記者,慶陽石化每年在安全生產方面投入費用超過2000萬,主要用於安全設施的完善及安全隱患的治理。據包正東介紹,目前公司現有42名註冊安全工程師,按照國家規定不能低於1.5%的標準,慶陽石化是國家標準的兩倍多。慶陽石化通過管理人員不間斷巡檢、值班幹部走動式巡檢、高點專項巡檢強化日常巡檢,通過視頻監控不定時對內外操監盤進行抽查。

  據介紹,「十三五」期間,慶陽石化公司投資1.8億元用於環保設備設施升級及隱患治理,安全環保等投資佔企業投資總額近三成;全廠加熱爐使用最新燃燒技術,煙氣排放指標全部優於國家最新標準,與「十三五」初期相比,化學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分別下降24%、56%和36%,安全環保減排形勢總體平穩,被評為中石油「質量安全環保節能先進單位」、甘肅省「本質安全體系建設示範企業」。

慶陽石化公司舉辦「石油工人心向黨,共建美好幸福新慶陽」媒體開放日活動/ 記者 曹嘉鑫 攝

  聚丙烯產品遠銷土耳其

  慶陽石化公司前身為「慶陽石油化工廠」,於1971年9月成立,2004年12月劃轉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公司為燃料型煉廠,加工能力370萬噸/年,主要產品有汽油、柴油、航空煤油、聚丙烯等,目前汽、柴油產品質量全部達到國Ⅵ(A)要求,並已具備生產Ⅵ(B)的能力,化工產品於今年4月首銷土耳其。

  記者了解到,2010年至今,慶陽石化公司累計加工原油3541萬噸,營業收入2016億元,利潤總額103億元,實現稅費626億元,稅費貢獻連續多年居慶陽第一、甘肅第三,直接帶動就業年均2000人以上。今年1-5月,已累計加工原油146.03萬噸,實現營業收入79.35億元。

  桑運超表示,十四五期間,公司向新能源新材料方向轉型升級。要繼續深入研究延伸產業鏈的可行路徑。探索通過工藝改進,路線優化和技術組合實現最大化生產化工原料。

  據悉,今年1-5月聚丙烯專用料佔比同比增加28.38%,同比增銷1.40萬噸,增效510萬元。同時聚丙烯新產品首次實現出口,銷往土耳其,銷路拓寬,為公司新產品開發注入新動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