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華夏幸福顧強:變局、出清、分化、突圍是中國經濟未來十年的四個關鍵詞

時間:2020-01-14 09:34:33來源:大公网

1月13日下午,一場洞察21世紀20年代新經濟新產業的頭腦大戲,在北京朝陽小柯劇場盛大開啟。「星系2020 預見2030」,30多位青年科學家胸懷星辰大海,以一場精彩的跨年會擁抱新十年,在不確定性中找尋中國經濟穿越周期、創新發展的定海神針。本次活動由中關村朝陽園管委會指導,華夏幸福產業研究院發起,美團研究院、億歐智庫、均衡博弈研究院等聯合主辦,來自研究機構、高校、企業、媒體等200餘人參加。

「星系2020 預見2030」新經濟朝陽跨年會現場

預測:21世紀20年代的四個關鍵詞

回望每個時代,都會有一些關鍵詞凝固在歷史記憶里。進入不確定的21世紀20年代,它的關鍵詞是什么?

華夏幸福產業研究院院長顧強博士以「在高度不確定性中尋找穿越之路」為題,開啟「星系2020 預見2030」的「穿越」大幕。面對外部環境的高度不確定性,正確的姿勢是以確定性應對未來的不確定性,突圍的根本出路在於創新,唯創新者進!唯創新者強!唯創新者勝!

華夏幸福產業研究院院長顧強博士分享

預測20年代中國經濟發展,顧強概括為四個關鍵詞——變局、出清、分化、突圍。所謂「變局」,即是未來一段時期,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國外部發展環境面臨重大變化,國家、企業、個人都將在這一歷史性、全球性的宏大敘事中激盪。所謂「出清」,即總需求到頂,總量趨勢確定;增長天花板已觸達,產業升級與出清並行;風險偏好急劇下降,所有人都不想借錢也不想投資。所謂「分化」,即區域分化、行業分化和企業分化,區域重心南移,企業頭部效應越發凸顯。所謂「突圍」,便是創新。

近年來,我國新產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蓬勃發展,成為帶動我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美團研究院院長來有為博士表示,生活服務電子商務平台、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大數據、雲計算、在線旅遊等「三新經濟」發展潛力巨大,是今後我國經濟重要、穩定的增長點。應重視發展「互聯網+生活服務業」,支持生活服務電子商務平台、在線旅遊等「三新經濟」發展,雙管齊下,促進線上和線下融合發展,穩就業,促消費。

未來十年,如何面對消費者主權崛起是企業面臨的重大挑戰。中國信息化百人會執委安筱鵬博士提出,數字化轉型的基本矛盾是企業全局優化需求與碎片化供給之間的矛盾。在全球邁向信息技術體系架構大遷移時代,智能技術群的「核聚變」推動新型數字商業基礎設施重構。從單輪驅動到雙輪驅動,中國獨特的數字化轉型之路將是中國制造業突圍升級的最大風口。

突圍:找尋引領穿越周期的新經濟力量

周期無處不在,在經濟領域,周期也是構建模型不可或缺的選項,趨勢、周期、沖擊共同勾勒了經濟的脈搏。本次跨年會以「穿越曾今,周而復始」為主題開啟第一篇章。

回望30年全球資本市場的變遷,核心資產能夠穿越周期的主要驅動力是技術升級、服務升級和消費升級。以大國工業為基,以小家和樂為源,美食盡享,萌寵作伴,美麗升級,老有所託,這些看似不是秘密,但卻是穿越周期的秘密。華夏幸福產業研究院9位博士,分別從基礎材料、化學材料、裝備工業、汽車工業,到銀經濟、食經濟、萌經濟、顏經濟、家經濟分享未來十年的增長點,找尋了穿越周期的力量、強者恆強的密碼。

華夏幸福產業研究院的博士們

作為預見未來三年趨勢的重頭板塊,跨年會第二篇章「洞察當下,生星時代」聚焦2020-2022年,探尋經濟新動能、科創新星與創新尖峰,分成中國經濟發展換檔的新動能時代、中國資本市場的新科創時代和中國城鎮化的都市圈時代三個章節。

在新動能時代,新動能的四大源動力包括了新技術的引領、新基建的拉動、新服務的驅動、新業態的催生。進入新科創時代,創新來自于有自由思想碰撞和高質量對話的地方,來自于有系統性生態的地方,來自于有豐富落地場景的地方。而在都市圈時代,創新越來越依賴于大都市這個競技場,而且在集中和擴散兩種效應的共同作用下,指向都市圈。都市圈核心區有高質量人才的集聚,外圍有廣闊的發展腹地與完備產業的鏈條作為支撐,可以很好的形成「創新尖峰+產業高地」的發展模式。不同能級、不同區位的都市圈在不同行業、不同細分領域中的創新優勢也表現出非常大的差異,依託多元物種、構建雨林生態、形成創新尖峰,這是當前和未來都市圈創新的關鍵。

站在2020年起點展望十年後,會有什么不一樣呢?第三篇章「預見未來,仰望星空」,展現出未來技術多點爆發,融合共振,進而激發出足以改變時代的力量。青年科學家們從未來互聯、未來顯示、未來材料、未來健康、未來制造、未來汽車、未來航天勾勒出2030年的新經濟圖景。

預見未來的最好方法就是創造未來。華夏幸福產業研究院院長顧強表示,研究院將持續跟蹤未來十年的9大新技術和12大爆發性產業,並且將會躬身入局,尋找挖掘新產業的早期機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