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李九龍:世園會中國館體現國力和責任,彰顯大國風範

時間:2019-07-18 10:48:13來源:大公网

大公網7月18日北京訊(實習記者姚依蕾)大公報2019世園會特別報道,世界園藝博覽會從4月29號開園到現在已會期過半,中國館執行館長助理李九龍表示,截至目前,整個會期運營狀況良好,得到了各個參展單位以及廣大遊客的一致認可。特別地,四大核心展館之一的中國館更是有代表性地講好了中國故事,彰顯了大國風範。

北京的世園會作為今年首都的一項重要的主場外交活動,從展會的規模上來說與上海世博會實際上是一致的,也是屬於國內一類。世園會吸引了110多個國家和組織來參展,是一次難得的世界舞台。

世園會中國館,宏觀外形形同如意,坐落在層層梯田花卉、青山綠山之間,恢弘壯觀。據了解,中國館採用原生態的人字支撐屋頂造型,故宮琉璃瓦色的屋面,先進的地道風技術、雨水收集系統和上千塊太陽能光伏板等等,其整體布展以生生不息、錦綉中華為主題,展覽面積15000㎡,分為四大展區,包括中國生態文化展區、中國省區市園藝產業成就展區、中國園藝類高校及科研單位科研成果展區、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插花藝術展區。

李九龍表示,中國館蘊含的文化元素以及歷史背景是更為深厚一些的。從未中斷過的中華文明是極為璀璨的,從遊客最關注或者說最有文化內涵的地下一層的生態文化展區就可見一斑。生態文化展區以「天地人和」「四時景和」「山水和鳴」「春江風和」「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之「六和」為題。按照歷史沿襲過程,講述從古代到當下的園林藝術和智慧,甲骨文「藝」字利用中國象形文字特徵,生動地記錄了先民屈膝種苗的場景,存在於詩經詩句中的植物意象得以組合呈現,《千里江山圖》《富春山居圖》的文化底蘊也在這裏進行重申。

中國館還嚴格遵循世界節能減排的倡議。中國館外圍的梯田建設都是選自當地的建築材料,園內整體綠化也是利用當地的植物,同時採用上千塊太陽能光伏板來進行能源的轉化等等,這些都體現了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環保生態理念。中國館不僅展示了我國豐富的園林傳統資源和發展成果,而且積極配合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主題。國力和責任兩者相結合,方能彰顯我國的大國風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