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黎英傑:以嶺南元素打造世園會廣東園的鄉愁體驗

時間:2019-07-18 10:36:26來源:大公网

大公網7月18日北京訊(實習記者姚依蕾)大公報2019世園會特別報道,在北京延慶舉辦的世界園藝博覽會當中的廣東園,以其獨特的嶺南元素獲得了大批遊客的青睞,不少粵籍遊客表示,廣東園第一感受就是「粵」味十足,很親切,感覺很有回家的味道。

據悉,廣東的室外展館南粵園,展示面積2500平方米,以嶺南水鄉為骨架,前庭后院、內外相連。一池春水生、滿園芳華盛,展園的廊、橋、亭、軒皆依水而建。環園行走,經南粵坊、入勝亭、絲香閣、倚翠廊、蝶翠軒、盆景園、里仁洞、琉璃宮,六大景點——南粵寄思、南粵記憶、月照仙館、故鄉水韻、泮塘荷風、花房晨光穿插其中。四時流轉間,春之爛漫、夏之濃郁、秋之絢麗、冬之蒼翠皆可在園中得以體驗。

南粵園的設計者、廣州園林建築規劃設計研究院七所所長黎英傑介紹,廣東園以南岳情故鄉水為主題,設計靈感偏重于營造游子回家的觀景體驗,希望讓遊客找到在自家庭院休憩時的愜意感受,絲香閣也是諧音思鄉,呼應這個南粵園的文化氛圍。黎英傑認為,南粵園內最能代表廣東特色的,一是沿襲嶺南傳統建築樣式,傳統磚木結構,前庭后院、內外相連,曲徑通幽、豁然開朗,繽紛的花園含蓄地藏在里頭;二是模仿傳統民居軟裝布局,利用非遺的一些家具裝飾等自然地重溫廣東家庭的生活場景;三是利用嶺南特有的盆景藝術,通過花徑、綠雕的設計搭建,既能貼合世園會的整體主題,又能喚醒家鄉的園林記憶。而其中景致的一大創新點是在於,南粵園的水體凈化採用生物進化手段,以生態群落代替機器或葯物等不環保的清潔方式。

在南粵園建造的過程中,南北問題還是給工程制造了一定的阻礙。北京冬天因凍土問題不能施工,壓縮了整個建造的工期。還有影響比較大的植物方面,氣候差異導致有些只能用北方的植物去替代,局部用了南方植物作為點綴,這是這次廣東園留下的遺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