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國產新型傳感器 讓機械手有「觸覺」

時間:2018-11-18 03:16:11來源:大公報

  圖:新型仿人機械手「觸覺」傳感器\大公報記者方俊明攝

  近年來人機融合智能、無人集群等技術在內地發展迅速,新型仿人機械手、肌電神經控制小車等「黑科技」日前在廣東最新亮相。記者17日從中國科學院廣州分院獲悉,新型仿人機械手「觸覺」傳感器技術,使機器人控制和實施抓取動作更為精細。而應用於肌電神經控制小車的國產首款分布式表面肌電採集設備,填補了中國肌電採集技術的空白。

  目前市場普及的機械手多用於已知物體和作業環境,無法面對突發事件,操作精細化程度低。中科院廣州分院有關負責人表示,國產新型「觸覺」傳感器可安裝在機器人的仿人手指上,可感知機械手指尖抓取物體的細微接觸力,形成「觸覺」。對於雞蛋、玻璃杯、精密電子元器件等易碎物體的抓取也更方便。

  由中科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推出的肌電神經控制小車,被譽為未來人機融合的開端,採用了國產首款分布式「表面肌電」採集設備。不用遙控器,隨着研發人員手勢,小車靈活穿梭,彷彿是研發人員身體的一部分。據介紹,表面肌電信號是大腦神經活動信號經周圍神經傳導到肢體肌肉引發肌肉收縮產生的微伏電信號,可應用於智能假肢、運動康復機器人、智能家居等領域。 (記者 方俊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