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专题 > 正文

遴選標準嚴格 設計超越時代

時間:2018-08-15 03:16:11來源:大公報

 

 

  圖:湖北長渠被確認成功申報為世界灌溉工程遺產並予以授牌\中新網

 

  加拿大時間8月13日,四川都江堰水利工程和配套工程體系,入選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名錄。作為「全世界歷史最悠久、設計最科學、布局最合理、經濟效益最發達、自流灌溉面積最廣」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水利工程歷經2000多年仍在發揮作用。

  目前,都江堰水利工程擔負着四川盆地中西部地區7市38縣1076萬餘畝農田灌溉,以及防洪、發電、養殖、旅遊、工業生產等多項綜合服務。

  兩千多年前,李冰父子主持修建的都江堰水利工程,是世界上少有的無壩引水工程。工程建成後,成都平原從此「水旱從人,不知饑饉」,被稱為「天府之國」。

  據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遺產其遴選標準十分嚴格,入選的灌排工程必須滿足建設年代在100年以上,且在工程設計、建設技術等方面領先於其時代等。

國內外專家讚華古代水利

  本次受邀參會的600餘名國際灌排委各會員國代表、各國政府官員、國際水利專家學者、經貿企業和民間領域代表對都江堰水利工程建造水準、社會功效以及可持續發展等一致作出充分肯定,認為其在工程設計、建設技術、工程規模、引水量、灌溉面積等方面領先於其時代。

(記者 向芸)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