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星洲沒有星洲炒米 香港絕非英殖民地——淺談香港推行國民教育(一)

時間:2022-08-16 22:14:31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陳勇。(資料圖片)

  文 / 陳勇

  港人一直喜歡吃星洲炒米,直至知道星洲沒有「星洲炒米」,不禁疑惑地問:「真的嗎?」起初難以置信,但很快就會接受曾深信不疑的「真相」,原來是以訛傳訛!

  以訛傳訛這個現象,亦同樣地發生在嚴肅的歷史上。

  香港傳媒於6月報道,「公民與社會發展科」教科書明確表示英國在香港只是實施「殖民管治」,香港不曾是英國殖民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教育局先後重申,《基本法》第1條和序言均清楚指出國家是恢復行使主權,主權從來都在。

  早在1972年,「香港是殖民地」的概念已從課程中摘除。可是,2019年黑暴事件,有黑衣人高舉英國國旗,以香港曾是「殖民地」的錯誤依據來為自己劃定立場,有年青人更激動地以「我在殖民地長大」作情感歸邊。到底,誰在刻意引導,習非成是?誰在利用政治偶像、教育、傳媒、娛樂、商品、時尚潮流等等渠道繼續進行軟推銷呢?

  星洲沒有星洲炒米,但顧客看餐單看多了,就真以為星洲有「星洲炒米」。有人說過去半個世紀內成長起來的香港人少有國家觀念,「中國人」身份缺失。錯誤的歷史觀誤導了何止兩代香港人!更令人傷心的是,人們因此以「殖民地」記憶作為成長印記,為此背離真正的故國故土,去追逐虛幻的情懷。

  香港國安法實施近兩年,香港由亂及治,由治而興。未來,怎樣使港人,尤其是年青人,人心思定、思歸呢?袞袞諸公,刻不容緩啊!必須有勇有謀,以五年任期為限,糾正半世紀的錯誤,肅清遺毒,正本清源。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