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呼應主席重要講話 新政府高度重視青年與創科

時間:2022-08-05 10:50:39來源:大公網


 

  文/黃敬

  在香港回歸祖國廿五週年之際,國家主席習近平來港出席慶祝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連日來,香港社會掀起了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從政府部門到各類社團組織紛紛舉辦相關的座談會和交流會,對凝聚社會共識,推動香港再出發有重大意義。在多個座談會上,習近平主席講話中關於青年發展和創科產業的論述成為熱門話題,與會者亦紛紛表示感受到中央對香港青年的深情關懷以及對創科產業的高度重視。

  事實上,青年問題和創科產業前景是香港發展的重要挑戰,也是一直中央關註的重點議題。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到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形容「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並強調要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中面臨的實際困難,為他們創造更多機會。創科方面,去年出台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已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在視察香港期間,習近平主席還特別視察了香港科學園,會見了香港科研人員和創科企業代表,顯示出中央對香港創科的肯定以及進一步貢獻香港和國家發展的期待。

  新一屆特區政府正式就職短短十數日,已經在青年和創科工作上展現出積極作為。7月6日,政府成立「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行動小組」,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帶領政府相關部門,為2000名來自弱勢社群的初中學生提供在學業、事業和創業上的支援,務求通過官、商、民的合作解決「跨代貧窮」問題。行政長官李家超本人就任後半個月,已經三次親身出席和創科主題有關的活動,並承諾會帶領特區政府全力全速推動香港創科發展,推進香港和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產業鏈的結合和優勢互補,發揮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把實現建成國際創科中心的目標。影響數以萬計學生前程的DES放榜,李家超特首及全體司局長「一人一字」勉勵考生,充份體現新一屆特區政府對年輕人的鼓勵與關懷,大大拉近了特區政府與年輕學生的心理距離。

  正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總結,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蘊含著鮮明的實踐邏輯,殷切希望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務實有爲、不負人民,著力破解香港當前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筆者亦十分期待特區政府能不負習近平主席的期望,特別關心關愛青年,加大對創科產業的資金投入和政策支持,吸引外地人才的同時培育出更多本地青年創科人才,提升香港的科研競爭力,並為香港青年提供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本文作者爲選委員委員、香港河源社團總會主席、廣東省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