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香港有條件做爭取台灣人心的工作

時間:2022-08-04 21:48:17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 / 葉建明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明確提出統一戰線政策100周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在出席中央統戰工作會議上強調,必須充分發揮統一戰線的重要法寶作用,解決好人心和力量問題。他特別提出必須發揮港澳台和海外統戰工作爭取人心的作用。

  鞏固和壯大最廣泛的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在革命、建設和改革開放過程中不斷取得勝利的重要法寶。其中,港澳台僑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愛國統一戰線的重要組成部分。特別是香港回歸以來,「一國兩制」實踐不僅為和平統一祖國制定了基本方針和原則,也為新時期統一戰線開闢了廣闊的新天地。

  隨着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中華民族正走向偉大復興。「統一戰線面臨的時和勢、肩負的使命和任務發生了某些重大變化。」而香港在經歷了一段社會動盪後,現正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有條件在統一戰線工作中,做好爭取人心的工作。

  與此同時,作為與台灣聯繫緊密的香港,是國家實現統一的第一站,有條件、有必要加強與台灣同胞的交流溝通,講好「一國兩制」下香港的真實故事,為中國實現完全統一爭取台灣民心。

  一直以來,台灣被美國作為對抗祖國大陸的「棋子」任意擺弄。而台灣民進黨當局為一黨之利心中竊喜,配合美國「以台制華」,罔顧台灣廣大民眾的利益,罔顧中華民族大義。此次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中國多次嚴正警告下,依然竄訪台灣,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衝擊中美關係政治基礎,侵犯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在台灣一場「個人秀」之後,這個攪動台海風雲的「麻煩製造者」踩下的政治地雷,卻要台灣民眾承受後果。

  台灣不能甘作美國的「棋子」。島內不少有識之士對此十分清醒。島內工商團體負責人直言,佩洛西訪台看不出對台灣有任何實質的改變與好處,傷害則是立即顯現。

  避免成為「棋子」,台灣需要有尊嚴,而這個尊嚴只能是理直氣壯地做堂堂正正的中國人,祖國實現完全統一。為此,在實現祖國統一上,我們需要「解決好人心和力量問題」,廣泛團結海內外台灣同胞,發展壯大台灣愛國統一力量,找到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共同推動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雖然有人擔心,香港「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被「污名化」,令香港做爭取台灣人心工作面臨更大的困難。但是,事實終究勝於雄辯,堅持講好香港「一國兩制」故事,展現香港充滿生機的新景象,相信台灣會有越來越多民眾能逐漸看明白。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