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精準抗疫」注活力 疫苗接種更要快

時間:2022-08-02 19:58:03來源:大公網

陳勇

  文 / 陳勇

  全球疫情反覆,但在嚴格抗疫之際,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也必須因應新形勢發展經濟。據一份最新民意調查顯示,大部分市民支持「安心出行」加設「紅黃碼」制度,也支持縮短入境隔離期,期待社會經濟重現活力。特區政府必須未雨綢繆,滴水不漏做好把關工作,同時吸取「第五波」慘痛教訓,提升「一老一幼」的疫苗接種率,香港社會才能有所保障。

  回歸25年來,香港在「一國兩制」優勢下,除了是國際金融貿易、物流樞紐、創科中心等,亦是內地與西方的橋樑。但自從全球爆發疫情,環球經濟活動一度停擺,過去兩年多來,香港為了保障港人健康,也採取了嚴格的隔離措施安排。

  隨著疫情回穩,加上目前新冠疫情的輸入個案,只佔整體個案數個百分點,社會各界普遍歡迎特區政府縮短檢疫日期,並為「安心出行」加設紅黃碼,以幫助香港重拾競爭力。但在放寬管制措施期間,特區政府必須嚴格把關,確保海外入境人士、密切接觸者等高風險人士不會成為社區大爆發,甚至引入變種病毒的源頭。

  總結第五波教訓,倘疫情來襲,長者首當其衝,醫療系統定必超負荷。因此,當特區政府有意調整入境抗疫政策,並為恢復通關創造條件時,當局必須進一步擴大疫苗覆蓋率,畢竟目前尚有12萬名80歲以上的長者一針未打,而近日也出現染疫嬰兒不治或入住深切治療部的個案,反映增強「一老一幼」接種率的工作刻不容緩。

  事實上,本港經濟要復甦,通關必不可少,否則本港將流失生意機會或經濟增長機遇。我們期盼特區政府在完善「精準抗疫」策略後,能持續與內地部門溝通協調,爭取穩妥的通關方案。但要做到抗疫和發展經濟兩不誤,除了特區政府牽頭推動外,還要靠社會各界同心努力,為社區織起疫苗防護網,才能水到渠成。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立法會議員、民建聯副主席、新社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