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學習習主席講話精神 創香港「由治及興」新篇

時間:2022-07-23 22:04:32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蔡毅 (大公文匯全媒體資料圖)

  文 / 蔡毅

  7月18日,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主任夏寶龍在「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重要講話精神」專題研討會上致辭指出,習近平主席蒞臨香港,是一次傳遞關懷之行、傳遞信心之行、傳遞希望之行,習主席飽含着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懷,帶來了14億多祖國人民對香港同胞的美好祝福,體現出中央政府對香港的高度重視。此行極大增強了香港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和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鼓舞了特區政府帶領香港社會各界奮力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的鬥志和士氣。習主席重要講話,在「一國兩制」事業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義。為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歷史關頭指路領航。是指引香港「由治及興」的綱領性文件,具有重大的現實與歷史意義。

  夏寶龍的致辭引領我們更深入領會習主席講話精神,認識到「一國兩制」必須長期堅持,這是歷史之必然,是廣大香港市民所擁護、所支持的。特別是這兩年來,中央在把握大方向上,制定頒布了香港國安法,修改完善香港選舉制度,與反中亂港勢力進行堅決鬥爭,這都是為了全面、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確保「一國兩制」不改變,不走樣。中央所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捍衛「一國兩制」,捍衛法治、民主、人權、自由,捍衛全體港澳居民的福祉。作為香港的社團,我們要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宣傳和維護「一國兩制」,維護中央的管制權,堅持「愛國者治港」的基本原則。

  我們深深體會到,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蘊含着鮮明的實踐邏輯,他的心與中央政府的心一直牽掛着香港市民。習主席殷切希望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務實有為、不負人民,着力破解香港當前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這對香港的發展路向提供很現實的指引作用。習主席提出的「四點希望」,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行動指南。

  我們要支持政府提高效能建設,把「着力提高治理水平」落到實處。習主席對香港特區政府在香港發展中的作用做了明確指導,指出香港要實現新的更大發展,既需要高效的市場,也需要有為的政府。我們十分贊賞新一屆特區政府轉變治理理念,以「看結果」做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指標,徹底改進工作作風、強化基層基礎、提高治理能力。為此我們社團要積極發揮聯繫基層、團結鄉親的優勢,全力以赴配合特區政府做好強化基層管理能力的工作。

  近日香港文憑考試放榜,香港年輕人的未來引起社會的關注。習主席講話中特別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少年是香港的未來,是「一國兩制」事業的接班人,要從小培養他們的國家意識與民族認同。我們要發揮社團的優勢,配合政府、學校和家長做好青少年愛國主義教育工作。「學業、就業、創業、置業」是香港青年成長中會遇到的難題,這也需要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設法解決。要在香港與內地為香港年輕人拓展更為廣闊的發展平台,讓香港的年輕人有向上發展機會,讓青年人的出路越走越寬廣,實現人生夢想,與大灣區共創美好未來。

  夏主任表示,25周年是一個里程碑,更是一個新起點。我們各界社團要帶領會員,積極踐行習主席講話精神,把習主席的要求轉化為實際行動,貫徹到日常的會務工作中。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為開創香港「由治及興」新篇,為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創造新的更大輝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貢獻力量。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