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把握機遇開創香港創科發展的春天

時間:2022-07-18 17:12:24來源:大公網

  文/葉建明

  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上周通過視頻,首次對外公布國家科技計劃將進一步擴大對港澳開放的信息。他表示,今年國家重點研發計劃、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將在生命健康、人工智能等領域,對港澳新增開放15個專項,大力支持更多愛國愛港愛澳科研人員深入參與國家重大科研任務,助力國家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和建設科技強國。

  在國家大力支持下,香港需要抓住國家提供的創新科技與內地合作重大機遇,開創創新科技發展的春天。

  中央一直關心香港創新科技的發展。在香港回歸25周年之際,習近平主席在香港考察香港科學園時指出,近年來,在中央支持下,香港發揮自身優勢,在基礎研究、人才培養、創科產業發展等方面都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特別行政區政府要把握時代發展大勢,把支持創新科技發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進一步發揮好科技創新的支撐和引領作用。習主席的重要指示,對香港科技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為香港長遠發展指明了方向。

  香港在基礎科學研究、應用基礎研究方面具有優勢。但過去多年創新科技發展裹足不前,令香港「空有一身本領」卻難以大展拳腳,研究成果往往難以轉化為生產力。是中央的高度重視和大力關心,才令香港創科發展近年來迸發出空前活力,步入發展快車道。

  2017年6月,24名在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工程院院士給習近平主席寫信,表達了報效祖國的迫切願望和發展創新科技的巨大期望。習近平主席對此高度重視,回函表示:「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發揮內地和香港各自的科技優勢,為香港和內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作出貢獻,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

  中央作出一系列戰略部署和重大舉措,支持香港發展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國家戰略規劃中,《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提出香港要「大力發展創新及科技事業,培育新興產業」,「十四五」規劃綱要更是明確提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針對香港的優勢和特點,中央出台一系列挺港科研措施。在內地科研資金「過河」政策下,截至去年底,國家科技部及內地省市已批出6.2億元人民幣(約7.6億港幣)予本港大學及科研機構,涉及310個研發項目,參與建立19個粵港澳實驗室及建立2個實驗室的香港分支機構。此外,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向港澳開放「青年科學基金項目」以及國家科技部啓動「香港青年科技人文交流計劃」等,成為推動香港創新科技發展的動力。

  在中央的直接支持下,香港科研能力進一步增強,創科事業發展呈現勃勃生機,迎來前所未有的黃金機遇。如今,香港擁有國家兩院院士逾40人,16個國家重點實驗室、6所國家工程技術研究中心的分中心,以及28所與世界級大學和科研機構合作的創新研發實驗室相繼成立。

  香港已經將金融科技、生物醫療、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作為發展重點。過去5年,香港在創科上投入超過1500億,這樣前所未有的投入,令創科界熱情高漲。香港初創公司數目由2014年約1000間增加到如今的4000間。香港多次參與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包括香港理工大學的「相機指向系統」隨嫦娥四號探月,「火星相機」隨天問一號成功着陸火星等,為香港和國家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與此同時,香港的一批研究項目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及國家科技進步獎,以及中國工程界最高獎項光華工程科技獎。

  不可否認,香港建設國際創科中心還有很長的道路。其中一項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要在全社會形成「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的認識,形成全社會關心創新科技,支持創新科技的氛圍,真正理解「無創科,無未來」的深刻含義。如此,香港才能有源源不絕的後備力量參與到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努力中,才會有更多的資金、資源主動投入到創科發展中來,也才能在與大灣區融合發展中,實現產學研的有效協作配合,用好香港優勢,匯聚全球創新資源,實現習近平主席在香港科學園的講話:「堅定創新自信,瞄準世界科技前沿,積極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着力攻克關鍵核心技術,為把我國建設成為世界科技強國作出貢獻。」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