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夏寶龍致辭指導各界領會落實習主席重要講話精神

時間:2022-07-18 17:09:49來源:大公網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中新社

  文/姚志勝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學習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慶回歸大會重要講話精神研討會致辭,解讀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夏主任的致辭讓我們進一步理解:習主席此行為香港傳達了關懷、信心和希望,極大增強香港和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和香港發展前景的信心;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不但深刻闡明「四個必須」的規律性認識,是「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科學指引,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希望」更具有鮮明的問題導向、目標導向和結果導向,為香港實現長治久安和長期繁榮穩定提供了行動指南;各界應深入學習、深刻領會「四個必須」,積極作為、全力落實「四點希望」,共同為香港開新篇,不負習主席殷切期望。

  夏主任在致辭中闡釋了習主席此行的重要成果和迴響。在回歸25周年,「一國兩制」進入新階段的重要時刻,習主席親臨香港,帶來對香港同胞的關懷,體現對香港的高度重視,也帶來了全國人民對香港的美好祝願,是一次傳遞關懷之行、傳遞信心之行、傳遞希望之行。習主席在香港疫情反彈之下來港,為新班子監誓,對香港發表重要講話,充份體現中央對香港的支持和關懷。

  「一國兩制」的科學指引

  習主席在講話中強調「一國兩制」不動搖,好制度不需要改變,傳遞了「一國兩制」將堅持下去的重要信息,提振了香港市民以及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習主席深刻總結了「一國兩制」實踐規律,充分表明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中的重要地位,對香港未來發展提出殷切希望,為香港掃除陰霾,大大提振了各界對香港未來的信心和希望。

  夏主任在致辭中指出,習主席的講話回答了香港的「歷史之問」,回答了「香港從哪裏來?要到哪裏去?」就像一座燈塔,為香港發展廓清迷霧,指引香港開創更加美好的未來。事實上,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之所以被稱為「一國兩制」的綱領性文獻,原因是有關講話不但對「一國兩制」25年的實踐作出了全面的總結和評價,更對「一國兩制」的規律作出了歸納和發展,為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歷史關頭指路領航。香港各界近日都在熱烈學習、討論習主席的重要講話,不少市民都指習主席的講話給了香港社會一顆大大的「定心丸」,各界都在動員起來積極落實習主席講話的要求。

  對於如何理解和學習好習主席的重要講話,夏主任在致辭中提出了「四個深刻領會」。一是深刻領會「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是「一國兩制」實踐的總要求。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特別行政區所有居民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這是「一國」的根本,也是保障「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的關鍵。

  二是深刻領會「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這是把特別行政區治理好的關鍵所在。當中既要認清中央全面管治權是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的源頭,中央行使有關權力不存在損害香港高度自治的問題,習主席在講話中以「充分尊重」和「堅定維護」來表達對香港高度自治權的保障,更充分體現中央對於香港高度自治的尊重,全面管治權與高度自治權互相統一,香港政局才能穩定。

  三是深刻領會「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這是保證香港長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也是香港一條鐵的底線。

  四是深刻領會「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是「一國兩制」香港實踐的應有之義。中央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香港各界必須切實維護好香港的獨特和優勢,維護國際化環境,更好地發揮香港的競爭力。

  長治久安的行動指南

  發展是香港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解決香港深層次問題的「金鎖匙」。習主席在講話中提出了「四點希望」,為香港發展指明了方向。夏主任在致辭中亦對「四點希望」作出解讀:一是突出有為政府建設,把「着力提高治理水準」落到實處。明確要求特區政府轉變治理理念、改進政府作風、強化基層基礎、提高治理能力,更好地為市民服務。

  二是聚焦實現更好發展,把「不斷增強發展動能」落到實處,香港必須用好中央的三個全力支持,抓住國家發展帶來的歷史機遇,同世界各地展開更廣泛、更緊密的交流合作,積極穩妥推進改革。

  三是有力回應民眾期盼,把「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落到實處。一步一個腳印,一件一件幹起來,讓市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是團結凝聚各方力量,把「共同維護和諧穩定」落到實處。要求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畫出愛國愛港的最大同心圓。

  「四個必須」和「四點希望」為香港未來指路引航,香港各界包括愛國愛港社團,應以此作為未來的工作重點,全面學習、落實好中央的要求,共譜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