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積極作為 不負中央厚愛

時間:2022-07-15 15:31:46來源:大公網


 
  文/鄧宣宏雁

  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江,出席香港慶回歸25周年大會暨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和深情關懷,堅定了各界對香港未來的信心。習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提出的「四個必須」及「四點希望」,內涵豐富、意義深遠,特區政府及各界應積極作為,鞏固及提升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好地貢獻國家所需、香港所長,譜寫建設和發展的新篇章。

  25年來,香港這顆鑲刻在祖國南方的明珠,締造了輝煌,也歷經了風雨。如今香港處於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習近平的重要講話正好為香港指路引航。我對習主席的講話有以下三點最深刻的體會:

  第一,香港要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從「一國兩制」在香港25年的實踐告訴大家,隻有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一國兩制」的實踐規律,才能確保「一國兩制」事業始終朝著正確的方向行穩致遠,對此,我深感認同。事實上,香港回歸以來,在中央的支持下,克服了種種困難和挑戰,包括亞洲金融危機、非典疫情、國際金融危機、新冠疫情的衝擊,並鞏固了國際金融、航運及貿易中心地位,繼續被多家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事實證明,「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既符合國家的利益,亦符合香港市民的利益。

  對於投資者關心的香港前途問題,習近平的講話釋除了大家對2047後制度安排的疑慮---「一國兩制」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在未來日子,我們要堅持「一國兩制」的正確方向,讓香港這顆璀璨的明珠綻放更絢麗的光彩!

  第二,香港要抓住國家發展機遇,對接「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三大戰略。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的第四個「必須」,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誠然,香港擁有的優勢包括高度開放的社會、健全的法制、低稅率及與國際接軌的制度等,加上國家的發展為香港提供的黃金機遇,香港優勢的確是得天獨厚。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各界應以更廣寬的視野,以新思維和實際行動來面對機遇。我期望新一屆政府要繼續穩控疫情,各界亦需要齊心抗疫,共同創造通關的有利條件;與此同時,新政府亦要積極穩妥推進改革,破除利益固化藩籬,優化經濟產業結構,鞏固及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的地位,將自身發展與「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結合,令香港經濟更多元,各行各業有更廣闊的發展空間。

  第三,香港要大力推展青年工作,刺激發展新動能,擴寬青年上流空間。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到「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我們要牢記習主席的囑託,用心關愛青年發展,協助特區政府盡快制定青年發展藍圖,積極幫助廣大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面臨的實際困難;同時鼓勵更多年輕人貢獻自身力量,投入教育及科研等工作,讓青年在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的過程中受惠和成長;我們更要培養青年愛國情懷,加強人脈建設,引領愈來愈多的香港青年走向正道,讓愛國愛港傳統薪火相傳。

  習近平的講話,不僅令特區政府有深刻啟發,更延伸到每一位香港市民和青年。「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我們堅信,在中央的支持和愛護下,只要堅定不移支持「一國兩制」,香港經濟一定會持續發展、民生問題一定會得到有效改善。各界要珍惜得來不易的局面,攜手奮進建設未來。

  (本文作者爲雲南省政協常委、香港友好協進會發展基金主席團常務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