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新班子爲民解憂 務實有爲

時間:2022-07-14 21:31:2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圖為張學修(資料圖片)

  文/張學修

  第六屆特區政府上任僅兩個星期,一項項爲民解憂、務實貼地的新措施已經有條不紊地推出,積極抗疫、便利民生的成效開始逐漸彰顯:暫緩針對航班的「熔斷機制」、爭取增加深圳灣口岸過關名額、推出過關核酸網上預約、宣布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並推出「紅黃綠」碼……這些都是自七一就任以來,特首李家超和他帶領的新屆政府班子的積極用功,這一項項舉措,也從側面反映了新一屆特區政府急民所急、執行力強、目標明確的施政新風。

  想市民之所想,急是民之所急,新班子用行動證明了這一施政理念並不是紙上談兵。前段時間,回內地「難於登天」,深圳灣口岸的隔離名額供不應求,「黃牛黨」炒出天價,排隊做核酸望不到盡頭,尤其在這樣的炎炎夏日,繁雜而混亂的過關流程給過關的市民們帶來許多困擾。在聽到了市民的聲音後,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日前去深圳灣口岸實地了解情況,向受影響的市民道歉,承諾作出改進。很快,特區政府為市民們爭取到更多的過關名額,並且爲了體諒和便利過關的市民,宣布推出核酸網上預約系統,要求經深圳灣口岸離境過關的旅客必須持有「特別核酸檢測預約證明」方可接受有關檢測。如此一來,大大節省了市民們排隊等候的時間,有效提升了過關體驗。前後不過三四天時間,特區政府雷厲風行,第一時間解決了市民關心的難題,讓市民們感到暖心與欣慰。

  除了通關問題,各項防疫政策亦是社會的關註熱點。本港疫情反反復復,每日新增確診數字一路飆升,出現反彈之勢。新一屆特區政府切實擔當起了抗疫的主體責任,不斷根據實際情況改善調整防疫措施。一方面,計劃落實「安心出行」實名制,並推出「紅黃綠」碼,對確診者及抵港檢疫者發放「紅碼」、「黃碼」限制他們的出行,令「綠碼」人士能如常生活,達至更精準防疫及加強管控的效果,做到特首李家超所說的,「要圍住有病的樹,而非圍住無病的樹」,更有效地切斷傳播鏈。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上任不久後就暫緩針對航班的「熔斷機制」,但要求抵港人士於指定檢疫酒店檢疫時,在第三天須多做一次檢測。這樣的安排更合乎情理,因爲「熔斷機制」打亂了大量乘客赴港行程,造成的社會成本相當大,亦帶來不必要的困擾,削弱香港航空國際樞紐地位。可以看出,新一屆政府在防疫政策的問題上考慮靈活,兼顧社會效益與抗疫需求,力求精準防疫,對症下藥,把對市民的影響減到最小。

  悠悠萬事,民生為大。民生議題關係千家萬戶的切身利益,任何政府如果解決不好市民關心在意的問題,社會和諧穩定將難以得到有效保障,政府的管治及威信也會受到打擊。日前在首次行政長官答問會上,特首李家超宣布將成立四個工作小組,包括弱勢社群學生擺脫跨代貧窮小組、土地房屋供應統籌組、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以及公營房屋項目行動工作組,由司級官員帶領。這四個工作組,充分回應了市民最關註的青年、房屋、貧窮等議題,反映新政府掌握社會脈搏,施政貼近民情。民生無小事,新政府未來應繼續以民生政策作為施政的突破點,解決好市民最關註的議題,以施政實效爭取更廣泛的民意支持,努力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並藉此團結各方力量,齊心一意謀發展,為新政府施政提供更穩固的民意基礎,讓市民分享到社會發展成果。

  在短短兩周裏,社會能夠從各項新政策中感受到,新一屆管治問責團隊積極主動、認真務實、合作無間,充分展現了活力及朝氣的新風格,為香港未來的發展開了個好頭。期待新一屆政府未來能繼續不忘初心,深刻貫徹習主席的重要講話精神,做到習主席提出的「四個希望」,以實際行動交出良政善治成績表,不負社會各界和全港市民的期望。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