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續寫華章 再創輝煌

時間:2022-07-06 15:03:29來源:大公網

  文/ 孫少文

  金紫荊廣場,國歌奏起,五星紅旗迎風飄揚,香港,迎來了回歸祖國的25周年紀念日。從1997到2022,走過四分之一個世紀,時間見證着「一國兩制」 在香港的實踐,經歷風雨挑戰,穩步前行,茁壯成長。正如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所說,「25年來,在祖國全力支持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和社會各界共同努力下,『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 ,並深刻指出, 「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同時強調「四個必須」: 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指明了方向、註入了堅定信心和強大力量。

  「我一直關註着香港、掛念著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 習主席此行抵達香港後在高鐵站發表簡短講話時如是說,如五年前講到「香港發展一直牽動著我的心」一樣,是對香港始終如一的深切關懷。在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新一屆政府和社會各界提出包括提高治理水準、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共同維護和諧穩定等「四點希望」時,也特別講到要切實排解民生憂難,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市民。

  過去25年的歷程充分證明,「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本固枝榮,具有強大的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未來隨着「一國兩制」實踐的不斷深入和制度體系的不斷完善,其優越性將進一步彰顯,「一國兩制」事業將持續朝着正確的方向行得更穩、走得更遠。

  風好正是遠航時,奮楫逐浪天地寬,有祖國的堅定支援,有「一國兩制」方針的堅實保障,在實現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香港也將作出更大的貢獻,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續寫華章、創造更大輝煌。

  (本文作者爲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