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邁向「一國兩制」新形勢下的「香港之治」

時間:2022-07-05 20:47:0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葉建明 / 資料圖片

  文 / 葉建明

  5年前,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講話指出,「作為直轄於中央政府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從回歸之日起,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

  5年後,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再次強調,香港回歸祖國,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建立起以「一國兩制」方針為根本遵循的特別行政區憲制秩序。

  人類歷史上,自從有了國家,就開始了政府治理的探索。香港回歸祖國後,重新納入國家治理體系,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憲制基礎,中央對香港擁有全面管治權。作為回歸後國家治理的一部分,我們是以「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制度形式實行對香港的管治。「一國兩制」下的「香港之治」,是「中國之治」的一部分,回歸以來一直為中央高度關註,並在理論和實踐的探索中,不斷總結經驗。

  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首次提出「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黨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十七大報告將前述「嶄新課題」修改為「重大課題」。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更是積極應對特區不斷變化的新情況,令香港工作取得許多新突破、新發展,深化了對「一國兩制」的規律性認識,彰顯了「一國兩制」事業在中國共產黨和國家工作全局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的戰略地位。

  國家對香港的治理,是以「一國兩制」的制度形式實行的。此次在香港七一慶祝大會上,習近平主席強調「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復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他同時提出了「四個必須」:必須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必須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這「四個必須」是對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與理論的總結,是對治理香港的規律性認識,是我們從正反兩方面積累的寶貴經驗和深刻啓示,具有很強的現實針對性和長遠的指導意義。

  25年的經驗告訴我們,必須尊重中央在香港的憲制性權力。堅持中央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相統一是香港實現有效治理的前提。在任何時候,「一國」原則愈堅固,「兩制」優勢才能愈彰顯。

  作為一項前無古人的制度創新,「一國兩制」當前依然在不斷探索,與時俱進中,這正是令一項制度永葆生機活力的原因,是中國共產黨作為「學習型政黨」,在治國理政上的經驗。隨着由亂轉治走向由治及興,香港已經站在歷史新起點上,「一國兩制」下未來的「香港之治」將會呈現一種什麼樣的景象?

  中央一直支持在「一國兩制」基礎下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習主席在七一講話中就特區治理提出了「四點希望」:包括提高治理水平,增強發展動能,排解民生憂難,維護和諧穩定。這「四點希望」是針對過去特區政府治理短板和廣大市民呼聲所提出的,具有極大的針對性和緊迫性,是中央指導香港未來實現有效治理,解決香港當前最突出問題的綱領性指南,也是中央對新一屆特區政府班子和一切參與香港建設的人們提出的具體要求。

  未來5年,是香港治理的關鍵時期。2020、2021中央出手,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愛國者治港的選舉制度,實現了標本兼治。跟過去的20多年相比,今天香港政治社會實現基本穩定,行政立法關系趨好,行政主導成為可能。加上香港的主流民意已經高度凝聚在謀求發展上,這一切為特區政府提供了較好的治理環境和條件。接下來的關鍵是,特區政府要有宏大的視野,創造性的思維,排除萬難的勇氣,腳踏實地的務實精神,以結果為目標的施政效果導向。同時,特區政府必須處理好幾對關係:統籌發展與安全的關係;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與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的關係;做好香港各項工作與為國家做更大貢獻的關係。

  習近平主席提醒,「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變得更好,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創業的機會更多一些、孩子的教育更好一些、年紀大了得到的照顧更好一些。」這些治理指標難嗎?難,亦不難。關鍵要有以民為本的胸懷,一步一個腳印地推進。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有所呼,我有所應。如此,香港的治理定會實現中央描繪的新藍圖,產生新飛躍。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