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 攜手共進開新篇

時間:2022-07-05 14:11:51來源:大公網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蔡毅(資料圖片)

  文/蔡毅

  時下,香港各界愛國愛港政團掀起學習習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的熱潮。習主席講話全面系統回顧了「一國兩制」實踐在香港取得的舉世公認的成功,並對香港的未來寄予厚望,在香港發展歷程中具有裏程碑的意義。本人作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更應該深入全面學習,領會貫徹講話的核心要義,以此來指導具體實踐工作。

  習主席指出,「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讚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本人認為,習主席對「一國兩制」的闡述,必將極大增強香港同胞的信心,提振香港各界乃至全球投資者對香港未來的信心,為香港的長遠發展註入強大動力。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香港迎來「二次回歸」的重大機遇,我們應該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攜手共進為香港開新篇。

  我註意到,習主席在講話中用較大篇幅提到:香港居民,不管從事什麼職業、信奉什麼理念,只要真心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只要熱愛香港這個家園,只要遵守基本法和特別行政區法律,都是建設香港的積極力量,都可以出一份力、作一份貢獻。希望全體香港同胞大力弘揚以愛國愛港為核心、同「一國兩制」方針相適應的主流價值觀,繼續發揚包容共濟、求同存異、自強不息、善拚敢贏的優良傳統,共同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新選制的落實過程中,中央也一直明確「愛國者治港」的參與面是很寬的、舞台是很大的。「愛國者治港」絕不是要搞「清一色」,而是強調「港獨」分子、反中亂港分子絕對不能進入特別行政區管治架構。如今,新一屆特區管治團隊實現了「愛國者治港」,我們不僅需要治港團隊是愛國愛港者,更需要在愛國愛港旗幟下,最大限度拉長包容多樣性的半徑,畫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香港市民奔向美好生活這個符合香港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讓廣大香港市民真正實現國民身份認同,實現真正的「人心回歸」。

  因此,我們要善於團結方方面面的力量,無論什麼階層、什麼界別、什麼職業、什麼族裔,無論持何種思想觀念、何種政治取態、何種宗教信仰、何種利益要求,用包容共濟的胸懷,用求同存異的格局,讓「五光十色」的香港市民一起參與香港發展,共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未來五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時期,社會各界應團結一心,牢記習主席囑託,在新一屆特區政府帶領下踔厲奮進、砥礪前行,攜手共進為香港開新篇。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