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善用「一國兩制」紅利 共創香江美好明天

時間:2022-07-04 23:43:25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 / 閻峰

  習近平主席7月1日的講話高屋建瓴、情深意切、語重心長,令人鼓舞,催人奮進。

  習主席在講話中明確肯定了「一國兩制」過去25年的成功,強調了「一國兩制」的強大生命力,並確認了香港實施「一國兩制」方針的長期性、穩定性,也體現了對香港毫無保留、不遺餘力的全面支持。習主席這次講話消除了香港未來發展方向上的不確定性,這是香港最大的政治紅利,在金融角度看將穩定和改善企業的信心,顯著降低了香港資產的風險溢價,有望提升市場估值,這是香港資本市場最大的利好。事實上過去一周香港股票、債券和外匯市場的表現,部分反映了對習主席來港講話支持香港提振效應的預期。

  習主席講話中「四個必須」指出了應當如何堅持和發展「一國兩制」,起到了指引方向的重要作用。過去25年,在某種程度上來看,「兩制」強調有餘而「一國」落實不足,導致「一國」被虛化,國家安全出現重大挑戰和問題,也影響到了經濟發展和政制改革。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出台,保障了「一國兩制」回歸本源,為強化「一國」基礎、發揮「兩制」優勢起到了關鍵作用。未來,香港應在堅持「愛國者治港」原則基礎上,積極有為從根本上保障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持續、香港長治久安。

  習近平主席在「四個必須」中專門提到「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充分肯定了香港在中國政治、經濟布局中作為雙向開放橋樑和跨境資本樞紐的特殊地位和獨特優勢,展示了國家對保持香港普通法制度、自由開放經濟制度的堅定支持和高度重視。此舉必將提振港人和國際投資者對香港的信心,也為香港提升國際競爭力奠定了扎實的制度基礎,香港金融界、證券界和國際機構投資者都深受鼓舞。

  習主席講話對香港寄予厚望。他提出的「四點希望」,指引了香港未來追求良政善治、達成政通人和、實現繁榮穩定的發展綱領和行動方向,應當成為未來特區政府施政的工作重點。習主席強調要通過吸納關鍵管治人才、提升政府公共管治能力,善於藉助國家發展戰略增強發展動能,努力化解基層民生難題,團結社會各界實現和諧穩定。只要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認真領會,未來我們的工作就有了明確的方向和抓手,很多困擾香港多年的深層次政治、經濟、社會難題將迎刃而解,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體現了對香港青年的愛護,他對香港青年解決學業、就業、創業、置業問題的關心發乎於心,情真意切,更加對特區政府的資源投放起到重大推動作用,令港青看到未來,充滿希望。

  習主席的講話有力地展示了此行是點燃希望、提振信心、鼓舞士氣之旅,是指引方向、指導策略、破解難題之旅,是化解爭議、統一認知、凝聚共識之旅,是全力支持、賦能香港、提升動力之旅。我們企業界人士和香港各界人士應當認真學習和領會習主席講話精神,毫不動搖地堅持和發展「一國兩制」,夯實「一國」基礎,發揮「兩制」優勢,善用紅利,抓住契機,一心一意謀發展,聚精會神搞建設,共同創造香港更加輝煌而美好的未來。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