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堅定「一國兩制」信心 東方之珠必光芒更盛

時間:2022-07-02 22:12:24來源:大公網

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文頴怡/資料圖

  文 / 文頴怡

  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再次表達將長期堅持「一國兩制」的重要訊息,充份增強社會各界以至國際社會對「一國兩制」的信心,並提出了實踐「一國兩制」的四條寶貴經驗,提出了對新一屆特區政府及社會各界人士的四點希望,提出要特別關心關愛青年人,最後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香港在實現我國百年奮鬥目標的新征程上,必定可創造更大輝煌。作為香港市民的一份子,聽到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後,心情十分振奮,對國家未來、對香港前途,更有信心!

  事實上,「一國兩制」方針政策實施25年來,在中央有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禦了金融危機、疫情、社會動盪等各種暴風雨挑戰,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穩固,創新科技、文化藝術等各項事業蓬勃發展。實踐已證明,「一國兩制」是香港最佳制度保障,亦受世界所認可,「一國兩制」不但不會變,更沒有改變的需要。故此習近平主席提出了「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論述,有力反擊了國際社會及反中亂港勢力對於中央改變「一國兩制」的政治抹黑,所以香港會否改變為「一國一制」或50年後會否改變的話題,可以終止了。

  過去幾年,在中央支持和主導下,先後實施了《港區國安法》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使到香港出現了幾個重大的積極變化,讓香港更有條件深度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一是香港的政治生態經已恢復健康,撥亂反正,愛國者治港局面已形成;二是國家為香港持續賦能,香港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定位清晰、準確,「十四五規劃」、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皆為香港預留了位置,賦予無窮機遇;三是社會各界對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及香港國安法的認識不斷加強,中央及特區政府擁有更大的政治能量及管治權威,為實現良政善治,達致「由治及興」創造了更有利的條件。

  習近平主席高度重視青年事務,主席說:「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在香港從「由亂轉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刻,相信廣大青年不會辜負習近平主席和中央的厚望,以自強不息的精神,成為建設美好香港的一份子,成為推進「一國兩制」事業的一份子,亦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一份子!

  (作者為香港廣西社團總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