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丨習主席親臨慶典是對香港最大的支持和鼓勵

時間:2022-06-30 17:54:55來源:大公網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葉建明

  文 / 葉建明

  香港回歸25周年慶典前夕,6月30日下午,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乘專列來到香港。他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並視察香港。

  習主席時隔五年再度蒞臨香港,令香港社會各界喜出望外,興奮不已。在西九龍高鐵站,習主席發表的講話表達了習主席和黨中央對香港的鼓勵、支持,對「一國兩制」在香港25年的成功實踐高度肯定,以及對香港未來發展的期望。

  在經歷了2019黑暴、經歷了近三年的疫情打擊,浴火重生的香港社會太需要中央的支持鼓勵,需要借習主席來港的東風,令全社會凝聚共識,振奮精神,實現新的鳳凰涅槃。

  習主席一如既往地對香港充滿深情。他在高鐵站對歡迎的人群說,這五年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與香港同胞在一起。習主席以「歷經風雨」、「浴火重生」來肯定香港過去五年經受住的嚴峻考驗。他表示,事實證明,「一國兩制」具有強大生命力,是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維護香港同胞福祉的好制度。他強調,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過去五年,習近平主席一直高度關注香港發展。當2019年「修例風波」引發敵對勢力挑戰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香港特區憲制秩序時,中央果斷決策,標本兼治,制定並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愛國者治港」選舉制度,促使香港局勢由亂到治,香港發展重回正軌。

  五年前,習主席對香港說,「發展是永恆的主題,是香港的立身之本,也是解決香港各種問題的金鑰匙。」為了幫助香港解決發展中的困境,習主席親自謀劃、部署和推動國家重大戰略粵港澳大灣區合作,之後還推出前海方案、南沙方案等,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創造機會,擴大空間。

  經濟發展離不開創新科技發展。五年前習主席強調,「促進香港同內地加強科技合作,支持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是在香港實行『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在習主席的親自關心下,一系列支持香港科技發展的政策措施出台並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更是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今天,習主席再度蒞臨香港,給香港各界帶來很大的期待。五年前習主席說,「此行主要有三個目的。一是表達祝福;二是體現支持;三是謀劃未來。」7月1日,習近平主席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將發表重要講話。人們普遍相信,為香港未來發展指明方向,提供國家的各種支持,激勵香港同胞團結一心,共同實現「一國兩制」下更美好的明天,必將是重點。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