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新班子帶來新希望 人才多元執行力強

時間:2022-06-19 18:04:08來源:大公網

  文 / 林龍安

  國務院公布了香港特區政府新班子的名單,昨日下午,候任行政長官官李家超率領全體官員集體亮相,我們相信,這是愛國者治港新新的篇章的開始,香港一定會由治及興,產業升級,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更快解決香港民生問題,讓香港人民得到實際利益。

  新的班子,能夠考慮能力、知識及經驗,用人唯才。李家超吸納多領域、多方面的人才,而且具備忠誠地服務國家、服務社會的品質,擁有同一治港理念,相信一定能高效率地取得良政善治的成果。

  新團隊的結構多元化, 具有豐富專業知識、執行力、認受性及聯繫網絡,確保政府在制訂政策的時候,擁有足夠的渠道,了解各個領域各個階層的訴求,做到吸納民意,轉變成政策,急市民所急,施政不會離地,能夠做到以成果為本,積極有為,提升施政效。將來要落實各種措施的時候,也有具體的社會渠道和基層力量進行呼應,確保運作順利。

  新班子中,有4人來自紀律部隊,反映政府將來的施政工作,更加有集體性,步調一致,敢於鬥爭。特區政府強調維護國家安全是天經地義,當前,國際環境更加嚴峻複雜多變,外國勢力仍然企圖干涉香港內政,破壞香港的經濟發展,損害中國的國家利益和主權,正因如此,特區政府的治港班子更加要強調大局觀念,政治頭腦,隨時準備應對各種外來的干預和破壞,維護香港的經濟繁榮穩定,打擊犯罪分子和恐怖活動決不手軟。

  陳國基作為政務司司長,熟悉政府運作,做事有效率,他擔任特首辦主任的經歷,確保他涉獵的範疇廣泛,並且熟悉中央政府的想法,也熟悉七百五十萬港人急需解決的生活難題,他還擁有廣泛的聯繫各政府部門的人際網絡,關繫良好,確保團隊步調一致,有效地落實行政長官提出的施政任務。

  新班子更擁有了解政府操作實務、程序、法律條文的專才,有利將來拆牆鬆綁,減縮辦事程序,改革一些不合理的法律條文環節。

  李家超強調指出,香港積累了不少深層次問題需要勇敢面對和解決,他有決心和信心逐個處理,特別關乎民生經濟的事會優先解決,例如短期解決社區民生問題,一定要發展棕地;另外青年問題亦列為重中之重,爭取盡快見效,讓年輕人看到未來及希望。

  新的特區班子說明了李家超的人手部署,很有新意,調動了民間的積極力量。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將出任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局長,相信他會組織民間的社區服務志願隊伍和青年團隊,提供政府資源,形成政府與民間一起工作的局面,擴大效果。選委會界別議員、城大生物講座教授孫東,出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也是一個突破,這使得民間的科技人才進入政府,以更加專業角度,策劃推動新產業和創新科研的工作,提升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前國泰港龍行政總裁、大灣區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出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也吸納了民間專業人才,策劃香港的商務及經濟發展工作,開拓新局面,真正能夠幫助香港的航運業、旅遊業、金融業,配合新的國際形勢,協力推動一帶一路的經濟局貿易發展。

  建築署署長何永賢出掌房屋局;運輸及物流局局長由發展局前常秘林世雄出任,這兩人都是政務官出身,熟悉政府的工作流程和運作,也熟悉有關法律條文,其優勢在於知道城市規劃的冗長程序在什麼地方,如果要壓縮流程,收購棕地,增加土地供應,加快道路建設和基本設施,關鍵的環節在那裏,這對於減縮辦事程序,加快解決房屋問題,增加公共的房屋供應,起著巨大的推動作用。

  解決民生的施政綱領確定之後,關鍵在於要建立有執行力的班子,從現在公佈的名單來看,這個班子的人材濟濟,體現了多元化、多技能、高執行力的特點,這也是愛國者治港的人才結構的應有的表現。現在立法會已經沒有以前的反對派的阻撓力量,出現了行政立法協調的局面,相信李家超的施政將會比較順利,解決民生問題將會加快落實,這是值得慶賀的香港重大轉折事件。

  (作者為港區全國人大代表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