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營造良好輿論環境

時間:2022-06-13 18:25:05來源:大公網

  文 / 葉建明

  在香港即將迎來回歸祖國25周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為《大公報》創刊120周年發出賀信,充分肯定《大公報》在各個歷史時期、特別是新時代所發揮的積極作用,並對《大公報》未來發展提出殷切希望。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在宣讀總書記的賀信後表示,「這既是對《大公報》提出的殷切希望,也是對所有愛國愛港傳媒的深情勉勵,是對所有「一國兩制」實踐參與者、建設者所提出的殷切囑託。」在邁入回歸第26年的新徵程中,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營造良好輿論環境,是所有愛國愛港媒體和人士不可忽視的歷史責任。

  《大公報》是現存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紙,在中國報業歷史上地位卓著。無論是歷史上展現的愛國情懷矢志不渝,還是在香港數十年發揮的輿論中流砥柱作用,都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所肯定的立言為公,文章報國。

  猶記2019年黑暴時期,香港一度經歷輿論環境的至暗時刻。假新聞假信息滿天飛,反中亂港聲音甚囂塵上。甚至「為美國而戰」的荒唐輿論竟然能堂而皇之在香港上空如幽靈般飄蕩,誤導多少涉世不深的年輕人。

  但《大公報》、大文集團及香港的愛國傳媒,硬是在這驚濤駭浪中,在這場嚴酷的輿論戰中,以鐵骨脊樑,堅定立場主動出擊,旗幟鮮明發出正面聲音,撕破反中亂港分子布下的輿論黑幕,讓更多港人瞭解真相,堅持愛國愛港立場,堅信「一國兩制」的明天。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大公報》在輿論環境中的中流砥柱作用,得到總書記的肯定,也得到香港各界人士的尊重和認同。

  輿論建設從來就是一篇大文章。輿論環境對於一個地方的發展建設,民心聚集的重要性究竟有多大,有學者著文稱「關乎國運」。習近平總書記更是多次提醒,這是治國理政、定國安邦的大事。因為輿論環境是思想引領,是價值觀引領,也是社會形成共識、走向團結的重要引領。

  19世紀法國社會學的創始人塔爾德認為:「要動員2萬名雅典市民也許需要30位演說家,而現在我們只需要不超過10位的新聞記者就能喚醒4000萬法國人。」而隨著互聯網平台、新媒體的發展,今天傳媒的輿論引領效果更是倍增。

  習近平總書記在賀信中對《大公報》提出殷切希望。一方面,在香港要凝聚社會共識,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增進香港與內地交流、促進人心回歸作出了貢獻;一方面,要不忘初心,弘揚愛國傳統,銳意創新發展,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為「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書寫更為精彩的時代篇章。

  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經濟社會發展和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以及人心回歸,都需要一個良好的輿論環境支持。當前香港正走向由治及興的新時代,我們迫切需要一個風清月朗的輿論氛圍,能肅清過去一段時間反中亂港勢力在香港造成的思想混亂和意識形態上的混亂,幫助市民準確認識「一國兩制」,將全體市民引導到愛國愛港、遵紀守法、關心經濟社會發展上來;將青年引導到正確認識國家,認同國民教育,擁有家國情懷上來。同時逐漸消弭反中亂港分子導致的社會撕裂,幫助社會不斷走向共識,繼而實現全社會團結一致,共謀發展的新局面。

  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營造良好的輿論環境,是《大公報》及其他愛國愛港媒體重於泰山的歷史責任,同時也將是一項長期、持續不斷的任務。正如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所言:在香港這個多元社會,尤其需要愛國愛港傳媒堅持真理、激濁揚清,尤其需要愛國愛港媒體人秉持使命、擔當作為。

  與此同時,香港還是國家面向世界的重要輿論戰場。在不斷被美西方抹黑的輿論戰中,香港的愛國愛港媒體有責任、有條件練好內功,不斷擴大傳播力和影響力。在這個「世界百年不遇之大變局」的當口,發出我們的聲音,介紹真實的中國,展示真實的香港特區,講好特別行政區實踐「一國兩制」的故事,平衡國際輿論,並逐漸創造一個於我發展有利的外部輿論環境。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