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丨香港須進一步動員起來 打好防疫戰

時間:2022-03-18 14:13:08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文/吳軍捷

  香港必須更進一步動員起來,打好防疫戰,絕不能拖國家的後腿。

  昨晚(17日)新聞報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召開會議,分析疫情形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習近平總書記指示,各地區和各部門要堅持科學精準,動態清零,盡快遏制疫情擴散蔓延勢頭,採取更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代價實現最大的防控效果。

  會議強調要強化督查問責,對失職失責導致疫情失控的,須立即依紀依規查處,嚴肅問責。這個會議和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與香港關系重大,必須引起十分的重視。

  一、最近,內地發生多處聚集性的疫情,有些與香港密切相關。春節後,香港疫情大爆發,遲遲未能遏止,染疫和死亡人數驚人,而且禍延深圳、上海,給內地防疫帶來極大壓力,怎麼向中央交代,向香港市民交代?內地向有關官員嚴厲追責,特區政府怎能無動於衷?香港政府官員是否真正進入了戰時狀態?拚盡全力了嗎?

  二、香港有難,中央全力支持,出物資,派人員,香港有用好這些資源了嗎?前有辛苦建起的方艙遲遲不能進人、大量物資未到需要的市民手裏;後有對來援的醫療隊百般挑剔,無情無義,在工作安排上,仍然沒有尊重醫療隊人員的相應職級和經驗,真正發揮他們的精英作用。個別市民的狹隘思想情有可原,整個政府機構對醫療隊的尊重、禮遇、厚待、宣傳,做得足夠嗎?

  三、中央對香港有求必應,香港也不能完全躺在國家身上。內地疫情緊張,不一定能派出很多援兵,且香港的人手是否全部動員出來了?看到亞博的醫療分工,很多一般性的護理工作,都要由援港醫療的精英負擔,難道香港連幾千醫療輔助人員都請不到嗎?有吸引力的報酬,香港的失業、半失業的勞工,不會投入工作嗎?政府手中有錢,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四、對比內地,香港公務員的投入、社會組織的投入,無論精神狀態,實際效率,都差得很遠,缺乏一種承擔。社會的精神,是由當家人帶起來的。一個軍隊的戰鬥力,看主帥的精神狀態,將帥的合力。目前中環和西環是否合作無間,是否共同凝成了一股強大的精神力量?整個社會的輿論傾向如何,是值得我們注意的。治港諸人,是以批評政府、指責他人為「愛國」的顯示,還是實實在在的配合政府,用行動說話,補台,解決短板,帶動盡可能多的人投入抗疫,營造同舟共濟的氛圍,確實值得反思。

  五、春節後,我向政府提出十項緊急建議,到今天,有七項建議逐步施行,對抗疫走向有序起了一點作用。但未有釆納的三項建議,有必要重提:一是考慮給手停口停的基層勞工,發1到2萬的特別補貼,希望他們盡量宅家一個月,減少人流之餘,亦能鼓勵他們投入抗疫義工隊,解決人手問題。二是厚待援港醫療隊,生活、工作、精神上給足夠的禮遇,道理自明。三是發行抗疫公債3000億,使有財者有個表現對香港、對國家忠誠的機會,對比抗日戰爭時的籌款,一點不為過。現時財政趨向赤字,政府沒有一筆額外收入,心裏會慌。不管怎樣,香港人還是要自己救自己的。以上幾點,供大家參考。

  無論如何,抗疫是關系到香港七百多萬市民的大事,做得如何?天知、地知、你知、我知。中央的會議,警醒了我們,每個人都要做好自己的份內事,蒼天饒過誰?

  (作者為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