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建明: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指示 盡快穩控疫情

時間:2022-02-16 18:06:22來源:大公網

  文/葉建明

  正值香港疫情失控,受感染人數猛增,醫療資源不堪重負的困難時刻,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抗疫作出重要指示,並委託韓正副總理向林鄭月娥行政長官轉達對香港疫情的高度關注和對香港市民的親切關懷。

  習總書記明確提出,香港特區政府要切實負起主體責任,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

  總書記的講話,表達出對全體香港市民生命健康的高度關注,是對危難時刻的香港發出抗疫總動員令。這對於備受疫情煎熬的廣大香港市民無異於一場及時春雨,極大地提振市民抗疫信心和決心。也再一次證明著「國家永遠是香港的堅強後盾」這個樸素的道理。

  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香港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是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以人民為本的精神又一次體現。香港第五波疫情的感染人數已經超過了前四波總和,近期已有十多人因疫情死亡,其中還有兩名幼童早夭,令人嘆息。此時此刻,人命關天,任何干擾抗疫的作為都將不可容忍,任何懶政惰政都不可接受。特別是要警惕「躺平」觀,「與病毒共存」漠視人的生命權利,也是失敗主義的哀嚎。美國等發達經濟體的教訓早已擺在那裡,香港絕不能步其後塵。

  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就必須「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特區政府需要有非常規下的「戰時思維」和決策。政府人手不足,只招募曾經訓練有素的退休警員遠遠不夠。香港有700多萬人口,只要政府組織能力到位,公務員、地區組織、愛國政團和商會、社團,都可以做力所能力的相關事務,協助香港抗疫實現有條不紊,既能順暢救治病人,也能令受隔離者有足夠的生活保障,實現抗疫下的民心安定。

  抗疫資源方面理論上並無大礙。習總書記明確要求中央各有關部門和地方要全力支持和幫助香港特區政府做好防疫抗疫工作。港澳辦此前也表示:「香港只要有求,祖國必定有應」。國家對香港的關愛從來毫無保留。「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我們國家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長期以來戰勝一切困難的底氣。有國家做靠山,有14億人民的無私支持,無論是修建方艙醫院所需的配備及醫療物資,還是市民每日的油鹽米菜,都可以解決而無後顧之憂。

  香港需要聽懂習總書記「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所表達的決心。在人命關天面前,意識形態的考量,患得患失的雜念都必須讓位。無論是以大數據等科技手段追蹤病毒源頭的無謂爭拗,還是對內地醫護人員援港的莫名「擔憂」,都不能成為抗疫救治病人的障礙。「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還要求香港摒棄過時的抗疫思路,更要敢於借鑒內地已經證明行之有效的辦法。

  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目標是要實現「兩個確保」: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近來在疫情恐慌下,的確有一些不甘寂寞的人出來攪局,比如焚燒檢測地點,網上號召感染者滿街走傳播病毒等。在疫情這個「大敵」面前,對這些人的言行必不能放任。

  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特區政府必須切實負起主體責任,真正實現擔當,不負中央所託。當下香港最大的風險是,感染者缺乏地方隔離,病人進不了醫院及時救治。有媒體統計,已經有上萬患者不得不呆在家裡「隔離」。香港市民居住面積普遍狹小,居家隔離導致全家感染的案例不少,這也是病例倍增的重要原因之一。目前政府找到能容納3000人的幾幢大廈。但需求遠遠不夠,必須盡快建設新的方艙醫院。記得當初武漢修建火神山醫院,只用了10天就完成了。香港選擇合適的場地,請求內地協助,也必須以時不我待的態度盡快完成。

  非常時期更考驗政府治理能力。政府要有全新思維解決抗疫短板。目前香港居住環境較差、人口密度大的公共屋村成為患病及傳染的高危地方,政府對於這些區域的疫情管控,清潔消毒,物資發放應有更詳盡的方案,要避免這些地方疫情反復出現而影響抗疫成效。

  在香港最危急最困難的時刻,中央給了我們信心、動力和實實在在的支援。希望就在前面。接下來更需要所有港人萬眾一心,實現總書記所提出的「盡快穩控疫情」。

  (作者爲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