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姚珏:港人應該以史為鑒和衷共濟 創造更好未來

時間:2022-01-27 22:31:45來源:大公網

  文/姚珏

  中聯辦駱惠寧主任的新春致辭,傳達了中央對香港的信心、扶持和要求。

  首先是駱主任提到,「習近平主席在多個重要場合指出,『一國兩制』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上個月再次強調中央將繼續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這種自信和決心來源於歷史的經驗、事實的教育。駱主任致辭的主題「讓歷史之光照亮未來」,來源於習近平主席所講「歷史是一面鏡子,它照亮現實,也照亮未來」。港人隻有通過歷史學習和思考,才能明白「一國兩制」的可貴,才能明白祖國對香港的無私支持,才能明白和諧穩定對民生發展的重要。目前隨着香港國安法的深入實施,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氣象一新,也迎來全新的發展機遇和歷史起點。以史為鑒,堅持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就是增強港人把握新機遇的歷史自信。

  接着駱主任提到中央對香港的全力扶持,他說「新時代新征程上,中央更加重視香港的特殊優勢和獨特作用,一系列戰略規劃中都有『香港角色』,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接口』在不斷增多。」去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規劃綱要中除了支持香港傳統的四大中心,包括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貿易中心、以及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還提出四個新興領域,包括香港發展成為創新科技中心、航空樞紐、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以及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正如駱主任所說,「世界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的機遇在內地」,香港要有堅定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自覺,「發揮自身所長、對接國家所需」。

  機遇前所未有,那就該給香港的管治團隊提提要求。駱主任又談了對良政善治的看法,他告誡「還有一些制度和機制需要建立健全,還有不少深層次矛盾和問題需要推動解決」,不要「以為可以『躺贏』而懶怠,或是遇到難題就繞道」,而要有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的歷史主動。除了管治團隊積極作為,社會各界也要和衷共濟、共同努力。時不我待,只爭朝夕,駱主任以前就講過「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香港真的不能再錯失、貽誤發展機遇了!

  今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回歸祖國25周年的大日子,回看歷史,2017年香港回歸20周年時,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並出席特區政府就職典禮,致辭中有很多金句,已經深刻洞悉香港的深層次矛盾。習主席當時除了強調國家主權和安全的重要性,也特別提到香港始終要聚焦發展這個第一要務,以及維持社會和諧。他提醒香港如果未能抓住國家高速發展的機遇,便會「蘇州過後無艇搭」。他引用《周禮·各官考工記》說「坐而論道不如起而行之」,鼓勵港人不要空談而要實幹。他又引用香港歌手譚詠麟的歌曲《創造命運》中的歌詞,勉勵港人「自信好要緊,應該放開胸襟,願望定會一切都變真」。在談到中央堅定落實「一國兩制」,克難攻堅揚帆出海,習主席又引用兩首唐代古詩的名句:李白《行路難》中說「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劉禹錫《浪淘沙九首》中說「千淘萬漉雖辛苦,吹盡狂沙始到金」。

  五年時光轉瞬即逝,現在回頭再品,確實深切感受到「歷史之光才能照亮未來」。習主席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提到「隻有和衷共濟、共同努力,『一國兩制』才能行穩致遠」。香港這個家,需要每一個愛香港的朋友攜手同行,相信乘風破浪的香港,明天會更好!

  (作者為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弦樂團藝術總監)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