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譚鎮國:全社會每人行多一步 方可有效應對疫情

時間:2022-01-17 17:19:13來源:大公網

  文/譚鎮國

  變種新型冠狀病毒Omicron終於流入本港社區,隨著望月樓群組愈來愈多確診個案,本港第五波疫情已屆臨界點。倘若政府未能追蹤所有與患者同時段在望月樓用膳的食客,社區爆發的危機就會一觸即發。Omicron的傳播力特強,為人為己,全港市民應盡快接種新冠疫苗。政府亦應因應情況,收緊防疫措施,盡快穩定疫情。

  經過多月醞釀,政府終於宣布農曆新年前會收緊要求,市民需最少要打一針才能進入戲院、健身中心、美容院,及體育館、圖書館等政府康體場地,有關員工亦要在指定限期前完成接種疫苗,隻有少數群組可豁免。本港現時第一針疫苗接種率僅為72%,低於不少國家,希望這次「疫苗護照」推出後,可以考慮逐步擴大至更多範圍,進一步推高本港接種率。

  除了推動疫苗接種,政府亦需再檢視外防輸入措施。近期頻頻有機組人員居家檢疫期間確診,最近的望月樓群組亦是由機組人員所觸發,情況令人憂慮。縱然政府就元旦起收緊機組人員檢疫安排,有關人員須在指定酒店檢疫由3日延長至7日。但變種病毒潛服期長普通入境者要在酒店隔離最多21日,機組人員只需7日,又是否足夠呢?

  抗疫兩年,明白大家都已經很纍很厭倦。但正如政府專家顧問袁國勇所說,疫情久守必失,須反守為攻。隻有每人都行多一步,接種疫苗又好,自律居家檢疫也好,才能長遠有利於防疫策略。

  (本文作者爲新界社團聯會(新社聯)常務副理事長、深圳市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