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莊健成:特區政府應着力六點項工作要點

時間:2022-01-10 17:46:32來源:大公網

  文 / 莊健成 

  踏入2022年,香港特區政府的重點工作非常多,首要重點工作仍然是抗疫,爭取早日與內地通關。根據統計數據稱,香港2021年完成兩針疫苗接種的比例隻有69.1%,情況不算理想,筆者相信政府各部門因此會更嚴厲地推進接種。

  第二項重點工作是全力落實今年施政報告和附篇提出的310項新措施,部分已取得良好進展,特別是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社會對此反應正面,港府會全力推進。

  第三是特區政府會繼續履行憲制責任,做好維護國家安全的工作,包括展開基本法第23條本地立法工作,一般相信本屆特政府目標是在任期內,即2022年6月30日前展開相關討論和諮詢。

  第四是辦好2022年3月27日舉行的行政長官選舉和後續的政府換屆工作,也會與新一屆立法會建立良好合作關系。在筆者看來,由於現在區議會席位大量空缺,由下一屆政府再做安排和決定舉行區議會補選。

  第五是針對「十四五」規劃推進有關措施,繼續參與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以及辦好慶祝香港回歸25周年的一系列活動。

  第六是加快建房及幫助市民置業,因為房屋問題仍然是制約香港社會發展的主要痛點。筆者欣喜政府預告將出售8900個居屋單位,涉及7個屋苑,位置都非常好,售價也比較便宜,相信有助公屋市民改善居住環境。

  由於疫情困擾,氣氛低迷,香港經歷高低起伏,但感恩社會、經濟都已經走出谷底,不過不少階層和行業仍受到較大壓力。

  日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指出,今年以來,香港各項經濟指標得以持續改善,預計香港全年的經濟增長可達6.4%。只要本地疫情繼續受控,加上內地與香港逐步恢複正常跨境人員往來,香港明年的經濟前景樂觀。

  筆者作為選委會委員,深信香港發展最大的動力,首先是來自中央的支持。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選舉制度兩項中央舉措,讓香港重回「一國兩制」的正確軌道,提升管治效能;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了香港八個「中心」定位,為香港經濟的未來指明方向;《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公佈接近三年,令香港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加速融合發展。

  一直以來,筆者對香港的經濟充滿信心。從本屆特區政府在過去四年多已投資了超過1300億港元推動創科發展,而其在今年10月發表的施政報告進一步公佈了多項措施,務求完善香港創科生態圈,全面覆蓋科研、融資、生產以及市場化。香港應當用好中央的支持,抓好國家新發展格局的機遇,為香港謀求發展,為國家作出貢獻。因此,除了繼續鞏固和發揮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優勢,香港新的經濟增長動力也來自國家拓展內需市場。

  據知,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會利用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大力推動香港在生命科學方面的科研工作,包括設立「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鼓勵海內外與香港的專家合作進行研究,我們期望特區政府會在土地和政策上作出配合,將未來生命健康相關產業會成為香港經濟新的增長點。

(作者爲選委會委員、新界潮人總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