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葉建明:以全新姿態進入2022 愛國者治港開啓新紀元

時間:2021-12-31 16:13:29來源:大公網

  文/葉建明

  2022年1月1日,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屆立法會、也就是第七屆立法會開始運作。愛國者治港原則下的香港,正在開啓新的紀元,以全新姿態進入2022。

  第七屆立法會開始履職,意味著行政立法的關系進入一個新局面。過去那種癱瘓議會的情況走入歷史,但議會不會成為「橡皮圖章」。相信議員對影響香港發展及不符合民意的政府作為監督批評建言會「毫不客氣」;新議員治港新思維會蕩滌一些官員的舊思路。官員依然會「小心翼翼,謹言慎行」。他們會進一步懂得「官員」是公僕的道理,以民為本是對他們的具體要求。立法會換新天既是對議員提出新要求,也是對政府治理、官員表現提出高要求。

  2022年是行政長官選舉年,在香港國安法、新選舉制度護航下,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相信能選出市民認可、公務員配合,有能力、有擔當,能解決深層次問題、帶領港人前行,率領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愛港者。新的行政長官,必然是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所要求治港者5大標準的踐行者。

  隨著新一任行政長官產生,新選舉制度下三大重要選舉完成。加上新的政府班子隨新特首產生後成立。這諸多的「新」會令香港的良政善治產生新的景象,市民將從變化中看到國安法實施與新選制下帶來的全新風貌。

  2022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的大日子。鄧小平當年提出的「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走過一半的路程。過去的25年,香港雖然經歷風風雨雨,但在中央的把舵下,「一國兩制」實踐依然成功。2022年是「一國兩制」第二個25年的第一年。隨著香港國安法實施,完善選舉制度後三場選舉完成,香港下一個25年的起步相信會走得更加穩健。

  紀念回歸25週年,總結過去25年來「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教訓極為重要。以史為鑒,才能為未來25年發展照亮方向。全國政協副主席夏寶龍曾暢想,當我們國家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實現的時候,「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將會是一種怎樣的光明景象?他相信香港經濟更加繁榮,各項事業發展更加均衡,社會更加和諧安寧。「我們期盼那時的香港,在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之外,會增添新的桂冠,將成為活力四射、中西合璧、高度文明的現代化國際大都會,將成為全世界都為之心馳神往的新的東方明珠。」

  2022年開始,香港必將為上述目標奠基。無論是住房等民生,青年成長空間,民主法治進步,以及經濟轉型發展方面,都是民眾的關切,都要有實質上的發展進步,令市民有明顯的獲得感。2022年應該是北部都會區建設發展的啓動元年,包括基建規劃及一些適應新發展的政策法規調整或出台需要先行一步,以具體落實行政長官施政報告2021年的願景,令市民相信政府、看到希望、堅定信心,並從現實進步中感受到新選制帶來的積極變化。

  2022年也是充滿挑戰的一年。全球疫情的陰影還在,抗疫不能絲毫鬆懈。特別是與內地實現通關的目標在望,更需要不斷堵塞防疫漏洞,為通關打好基礎。同時政府要做好通關的各項預案,並協調社會各方,既要盡量滿足政商界工作亟需,同時爭取滿足更多照料老人、自身看病等民眾所需。力爭將好事做好,令社會大眾積極配合,以逐漸增加通關名額,並為盡早實現全面通關積纍經驗。

  香港的政治、安全風險並沒有完全散去。過去這個平安夜依然有人在鼓動暴力。《立場新聞》資金被凍結,意味著外部的滲透並沒有因香港國安法實施而中止。軟對抗的陰影還比較強大,絕不可掉以輕心。對香港市民的國家安全教育,新選舉制度的認知普及,還需要較長時間達至目標。

  2022年香港經濟機遇挑戰並存。有幾項表現為明年經濟提供向好基礎:預計2021年香港GDP全年增長6.4%;失業率由年初的7.2%收縮至4.1%。這預示著2022年香港經濟保持復蘇步伐有望。

  需要多關心的是,香港中小企業、零售、餐飲、旅遊等行業從2019年的「修例風波」開始就遭受影響,迄今已經三年了。而世界疫情走向、通貨膨脹、產業鏈供應鏈重塑及經濟復蘇態勢,卻依然不明朗,都影響著企業經營發展,政府依然要有政策幫助企業走出困難。

  2022,虎年香港能否「虎虎生威」?答案在我們自己身上。只要我們發展香港的目標堅定不移,聚焦共識,減少內耗,攜手團結,明天必然會更好。

  (本文作者爲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