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邱達昌:白皮書指明民主發展方向 香港重回正軌

時間:2021-12-22 17:04:09來源:大公網

  文 / 邱達昌

  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圓滿結束,成功選出了90位來自不同社會階層、不同專業、有不同的政治理念的候任立法會議員。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同一日發表了題為《「一國兩制」下香港的民主發展》的白皮書,全面清晰地還原了香港民主制度的發展歷程,指出中央永遠是香港民主發展堅定的主導者、支持者和推動者,「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思路更清晰,信心更堅定。

  白皮書正本清源地指出,香港在英國殖民統治時期沒有民主可言,是中央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後才開啟了香港民主的新紀元。中央政府堅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支持香港特區依法有序發展民主,展示了誠意善意,為推動特區民主向前發展,作出三次重大努力。令人遺憾的是,在反中亂港勢力及其背後的外部敵對勢力的極力阻撓下,特區民主發展一再遭遇挫折。

  過去的一段時間裡,反中亂港勢力公然衝擊憲制秩序,危害國家安全,鼓吹「港獨」、製造社會動亂、勾結外國勢力,嚴重妨礙政府施政,拖纍社會經濟民生。香港國安法的制定實施,彌補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的漏洞,幫助香港迅速止暴制亂、恢復正常社會秩序,為特區民主發展重新回到正確軌道創造了基本條件。

  白皮書的發表同時明確了「一國兩制」下香港民主發展的目標和路徑。香港特區的憲制地位和實際情況決定了其政治體制的基本屬性是一種地方政治體制,不應照搬西方所謂的「民主價值觀」。隻有符合自身實際、能夠解決自身問題的民主才是好民主。白皮書清晰描繪香港民主發展的光明前景,幫助大家增強信心,進一步堅定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的決心。

  回顧此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從不同背景的人士參選,到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嚴格嚴謹、公平公正的審查,再到各位候選人積極走訪基層、拜會不同行業團體,政綱普遍聚焦經濟民生,理性務實、為民謀利,選舉過程公開、公平、公正,為香港政壇帶來了嶄新的面貌,充分展示了香港新的民主選舉制度具有鮮明的特點和優越性,這是真正符合香港實際、具有香港特色的選舉制度。

  正如多位候任立法會議員在近日集體亮相時所說,當選後任重道遠,要為市民謀福祉,為政府出謀獻策。香港正迎來撥亂反正、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我相信,新一屆立法會將實現高效的民主議政、服務市民,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幫助香港重回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的正軌。

  (作者爲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副主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