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學修:新選制開創良政善治的嶄新局面

時間:2021-11-25 11:31:04來源:大公網

  文/張學修

  新一屆立法會選舉將近,今屆立法會的選舉方式及產生辧法與過往不同,選舉委員會將負責選出40名立法會議員,這是前所未有的新模式。為了讓香港巿民及各位選委認識、了解各候選人及其議政論政的水平,「香港再出發大聯盟」在本月26日即將舉辦「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論壇」,令人期待。此次選舉委員會界別共有 51 位參加角逐,競爭激烈,各界精英輩出,各候選人來自不同的專業團體及背景,相信政策方面會有很多創新的建議,開創香港選舉新格局。

  新景象,新在「愛國者治港」的落實。此次選委會產生的40個議員席位,是完善選舉制度的核心,改變了香港過去舊的政黨政治格局,確保將「反中亂港」分子排除在特區管治架構外,向世界展現了全新的、具有香港特色的民主選舉制度。在新選制下,我們可以在即將開展的「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論壇」上看到,候選人們大施拳腳,展示各自的政見和抱負,選舉不再「掛羊頭賣狗肉」,全港人民和選委們都可以監督參選者是否有能力擔當重任。這是從未有過的景象,如此也意味著,曾經被激進派騎劫為奪權鬧劇的香港選舉模式已徹底結束,迎來的是愛國愛港、理性議政、良性競爭的嶄新局面。

  新景象,新在民生福祉的有望改善。衆所周知,香港目前有超過22萬人居於劏房,劏房人均居所樓面面積中位數不到7平方米,民生疾苦,當下亟需解決困擾多年的住房問題。然而,過往的議會深陷無休止的政治爭拗,耽誤了香港民生經濟難題的破解,正所謂「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香港必須做出改變。此次新增的40個選委會產生的席位,就猶如一個「聚寶盆」,參選者背景多樣,有利於各界精英,如專家學者、兩地關系的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經濟民生等領域的重要代表性人士,以及基層社團、同鄉社團等,能夠進入新一屆議會。如此一來,立法會代表性增加,候選人重視基層民眾的聲音,在治港理政時更接地氣,精準、及時地化解基層民眾的痛楚問題。市民十分期待看到「以民為本」的議員和「敢於作為」的政府,共同發揮社會領導者角色,團結帶領社會各界,一起解決問題。

  新景象,新在發展共識的凝聚。今天的中國已經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世界發展的機遇在中國,香港發展的機遇在內地,這已經成為香港各界的共識。近年陸續出台的「十四五」規劃、《前海方案》、跨境理財通等系列惠港措施,更讓港人感覺到融入國家發展的大好機遇。然而,香港在過去幾年面對不少挑戰,如今需要以新思維、新力量、新團隊,來迎接全新的發展局面。《施政報告》已繪就輝煌藍圖,但落實才是關鍵。北部都會區建設如何破局?港深如何攜手更好發展?青年人融入大灣區的路徑有哪些?基礎科研優勢怎樣轉化為產業優勢?這些都是候選人必須回答的問題,有實幹的才華,有解決問題的方案,才能讓市民和選委心服,才能擔起重任。

  根據紫荊研究院的調查顯示,有逾八成香港市民關註第七屆立法會選舉,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新選舉制度下舉行的首次立法會選舉充滿期待,「選委會界別候選人論壇」的舉辦正是其時。全新的40個選委會議席出現後,往後立法會議員能夠多從大局出發,不再被個別業界或地區的利益捆綁,促進「良政善治」,勇敢邁出化解深層次民生經濟問題的步伐。我們相信,新一屆立法會不是「一選了之」,而是一個召之即來、來之能議、議而能決的職責團隊!

  (本文作者爲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