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呂堅:貧窮人口創新高 扶貧政策應更通盤考慮

時間:2021-11-22 17:37:09來源:大公網

    下一篇:

  文/呂堅

  政府最近公佈, 按照相對貧窮概念,本港去年有165.3萬人的收入低於全港住戶收入中位數的一半,貧窮率達23.6%。接近每4位香港人,就有1人為貧窮人口,是2009年有記錄以來的最高,情況令人憂慮。

  近兩年來,本港以至環球經濟受疫情嚴重打擊,香港失業率上升,致令貧窮人口同樣上升。政府亦因應疫情,推出多項措施幫助基層人士及中小企。經政策介入後,貧窮率減至7.9%,貧窮人口就有55.4萬。由於今個數據受「非恆常現金」的影響,即一次性派錢亦計入其中,這些臨時式的現金援助措施作用並不長久,明年一旦停止派錢,介入後的貧窮數率必然再度反彈。

  說到底,如何制訂落實更精準的扶貧政策,才是特區政府的大課題。例如在職貧窮這個一直存在,但又一直未能解決的問題,政府應深思如何提高基層市民的收入。

  而除了扶貧政策,其他政策亦需全盤配合,才能更全面幫助基層人士。遠的不說,兩電近日宣布由明年分別加價5.8%和7%,這對基層家庭絕對是百上加斤。政府不單只要考慮提供適當補貼,更要積極考慮檢討現行的兩電利潤管制。又如房屋政策,最新輪候公屋時間為5.9年,是1999年以來的新高。基層人士沒有能力租住私樓,又未能排到公屋,只能被逼居於環境惡劣的劏房。在香港這個繁榮的城市,實在不應再出現這些令人心酸的畫面。

  (本文作者爲新界社團聯會副理事長、中國執業律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