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張學修:祖國和香港血濃于水 是緊密不可分離的命運共同體

時間:2021-09-30 19:59:05來源:大公網

  文 | 張學修

  中華人民共和國72歲華誕將至,香港的街頭處處洋溢著熱烈的氛圍,市民們自發地在大街小巷上悄然掛上了「中國紅」,五星紅旗和紫荊花旗交相輝映,節日氛圍濃厚。作爲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具有光榮的愛國主義傳統,香港同胞們一同慶祝著這個神聖的日子,為祖國72年來光輝成就感到驕傲自豪。

  72年風雨兼程,砥礪前行,中國已成爲全球第二大經濟體,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再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綜合國力不斷增強,中國在國際社會的政治、經濟、科技、軍事等領域都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機遇和挑戰相互交織,作爲「十四五」開局之年,祖國在方方面面都取得了傲人的成績。航天事業發展走在世界前沿,今年中國發射「神州十二號」飛船,把三名宇航員送往「天宮站」空間站。體育強國建設更進一步,今年在東京奧運會上,中國運動健兒們爲國爭光,取得38枚金牌,88枚獎牌的佳績,位列世界第二。抗疫成效明顯,今年疫情持續在全球範圍內肆虐,中國研發並量產有效疫苗,精準有力地控制住了國內的疫情,並積極向發展中國家捐獻疫苗,擔當大國責任。看到祖國如此舉世矚目的成就,每一位香港同胞都深受鼓舞,心潮澎湃。

  祖國和香港血濃於水,是緊密不可分離的命運共同體,香港始終跟著祖國同發展、共繁榮,在祖國的支持和鼓舞下,香港今年也交出了一份令人滿意的答卷。在《香港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的保駕護航下,香港剛剛順利結束了新選制下的第一場選委會選舉,為今後落實「愛國者治港」奠定了牢固的基礎。東京奧運會上,香港大放光彩,取得了1金2銀3銅的歷史最佳成績,寫下香港體育事業發展的新篇章。金融市場保持穩定,截至6月底,銀行體系總存款額逾15萬億元,按年增加近8%;外匯儲備增加10.5%至3.8萬億元。在菲沙研究所發表的世界經濟自由度2021年度報告中,香港再獲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營商環境良好,前景光明。香港是一個融合古今、匯聚中西的國際大城市,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更好地發揮了固有優勢,繼續在國際舞臺上綻放光芒。

  回歸祖國的這24年來,是香港歷史上經濟發展最快、民生改善最大的時期,也是香港同胞共享偉大祖國尊嚴和榮耀感最強的時期,香港社會上取得的各種歷史性成就和變化,都得益於「一國兩制」的全面貫徹,得益於祖國的大力支持,得益於特區政府和全港市民的共同努力。當前國家發展進入了全新的時代,這意味著「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進入了新時代,如何在過去的基礎上,實現香港更好的全新發展、為祖國做出更大的貢獻,是當下和今後香港要面臨的重大課題。祖國一直是香港堅強的後盾,為香港提供了源源不斷的機遇,香港必須牢牢把握。今後香港要更充分地發揮處於國家經濟雙循環交匯點的平臺角色作用,在積極參與國內經濟大循環、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同時,利用好自身在金融、貿易、科創等方面的優勢參與國際經濟循環,服務國家新形勢下的對外開放,繼續做祖國發展的「見證者」、「受益者」、「參與者」、「貢獻者」。

  展望未來,祖國的前景一片光明,香港的前景一片美好,在全體中華兒女團結一心、努力奮鬥下,香港將繼續和祖國同呼吸、共命運。衷心地祝願祖國欣欣向榮,祝願香港繁榮穩定,一起迎接更美好的明天!

  (作者為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香港中華總商會副會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