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恐嚇香港法官,必須予以嚴懲

時間:2021-05-30 22:54:27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5月28日,香港特別行政區區域法院對承認犯有組織、參與或煽惑他人參與未經批準集結等罪的黎智英等10名罪犯依法判刑后,案件主審法官胡雅文接到多個電話恐嚇。

  這不僅是對法官人身安全的嚴重威脅,也是對香港司法制度的公然挑戰,更是對香港法治秩序的粗暴踐踏,此等惡劣行徑不僅觸犯了香港《刑事罪行條例》,也觸犯了香港國安法,必須予以嚴懲。

  香港的法治指數居全球前列,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更是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基石。法官是香港法治的守護者。對法官的恐嚇,是反中亂港分子的狗急跳牆之舉,如蚍蜉撼樹般荒唐。

  說狗急跳牆,是指極少數人針對法官策動多起攻擊、抹黑、恐嚇事件,企圖影響法院公正司法,脅迫法官輕縱違法犯罪分子,其根本目的是要阻撓香港撥亂反正、由亂轉治的進程,將香港重新帶回動盪的深淵。這樣的目的注定不會得逞。

  說蚍蜉撼樹,是因為這種恐嚇行徑不會讓人們恐懼,只會激發人們捍衛法治、守護司法獨立的堅強意志。隨着涉修例風波案件審理的不斷推進,香港社會一度甚囂塵上的違法暴力亂象明顯被壓制;再加上國安法生效所帶來的強大震懾效應,激進言論、煽動暴力行為的情況也大幅減少。在這個時候跳出來挑釁,正好撞在法律和民意的雙重槍口上。

  法治精神作為支撐香港社會的基石之一,接下來需要更好地在實踐中充分發揮。只有持續對違法暴力行為發出「零容忍」的清晰信號,才能徹底告別被黑暴籠罩的陰霾,令香港真正重獲新生。我們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果斷執法,盡快偵破案件,嚴懲違法分子,劃出「奉法者強、愛國者上、攬炒者出局」的最大同心圓,共同維護來之不易的善治局面。(文/王大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