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人民銳評 | 美方政治操弄的實質是破壞香港民主

時間:2021-05-29 11:39:04來源:人民日報

  美國一些政客在涉港問題上羅織再多謊言、搞出再多政治操弄,也不可能改變香港在由亂轉治之後由治及興的大勢

  5月27日,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審議高票通過《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標誌着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涉及的本地立法工作全面完成。面對香港去屙治亂、正本清源、重新出發的又一法律成果和制度進步,美國一些政客卻如坐針氈,甚至煞費心思地發表所謂聲明,以造謠誣衊手段給中國潑臟水,目的就是要給香港民主政治制度發展下絆子,為「反中亂港」留後門。美方粗暴幹涉中國內政的行徑,赤裸裸暴露出破壞香港民主與法治的真面目。

  中國是法治國家。香港特別行政區全面完成此次本地立法是貫徹落實全國人大有關決定及全國人大常委會修法精神的重要舉措,將堵塞原有選舉制度的漏洞,進一步確立「愛國者治港」新秩序,推動香港民主政製在健康有序的軌道上穩健向前發展,為香港實現良政善治提供更堅實保障,更好地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確立「愛國者治港」新秩序是廣大香港市民心之所向。在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這個問題上,中央完成有關修法工作後,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迅速向特別行政區立法會提交有關本地選舉法律修訂案,特別行政區立法會在一個多月時間裏高質高效地審議有關法案,愛國愛港政團社團及社會各界人士積極發聲支持和建言獻策,讓有關法案更加完備,在立法會以高票順利通過。這一順暢專業的立法進程充分說明,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得民心、順民意,是大勢所趨、不可阻擋。

  近年來,美方動輒以香港民眾的「代言人」、香港民主的「守護者」自居。這一次,美方聲明還煞有介事地高喊「聽取香港民眾的聲音」。問題是,美方尚沒有認真聽取美國民眾的聲音呢!但凡他們懂得關心民眾,美國就不會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陰霾下付出如此驚人的生命代價——美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總數超過3300萬例,死亡病例總數約60萬例,位居全球首位。美國是一個始終難以緩解本國民主赤字、治理亂象的國家,美國一些政客卻對香港民主表現得如此上心,這是何等荒唐的現象!更何況,國際社會早已看清楚,美方「關心」哪裏的民主,哪裏的民主必定遭殃。必須指出,美方應當把更多精力放在本國事務上,而不是對香港民主如此指手畫腳、說三道四。

  美方以其背離法治精神的虛偽「雙標」,在聲明中又公然為違法犯罪撐腰,要求釋放違反香港國安法的犯罪分子。這不僅充分說明了美國一些政客搞亂香港的真意圖,而且更加證明了香港國安法對香港「一國兩製」事業發展的保駕護航作用。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香港違法暴力示威活動得到有效控製,經濟社會生活恢復秩序和穩定,民眾安居樂業的權利得到法律充分保護。《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得以高質高效審議通過,也充分表明沒有亂港勢力在立法會內惡意阻撓破壞,香港的民主質量和治理效能就會大幅提升。

  風雨過後的「東方之珠」正迎來新的發展階段,香港「一國兩製」實踐正掀開歷史新篇章。中方絕對不會允許任何勢力、任何人把黑手伸向香港。美國一些政客在涉港問題上羅織再多謊言、搞出再多政治操弄,也不可能改變香港在由亂轉治之後由治及興的大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