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閻峰:補齊選舉制度短板助力香港繁榮穩定揚帆遠航

時間:2021-05-27 21:13:25來源:大公網

  文/閻峰

  5月27日,本港立法會經過辯論程序通過了《2021年完善選舉制度(綜合修訂)條例草案》,這是「一國兩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

  「一國兩制」是鄧小平先生等國家領導人在國家政治制度領域的重大制度創新,在全世界範圍內並無先例和經驗可循,在香港97回歸後發生了穩定大局,促進團結、推動發展的重要作用。

  然而,由於回歸前夕港英政府匆忙中刻意而為、動機並不單純的複雜政治安排和選舉制度設計,部分人錯誤理解「港人治港」,以及外國和外部勢力的惡意操控,為數不少的反華分離分子、反中亂港勢力利用制度漏洞堂而皇之進入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大行破壞之道,造成香港回歸以來社會分化嚴重,政府行政舉步維艱,居住、房屋和收入分配等深層次社會問題積重難返,改進民生促進民主等重大改革處處受到掣肘,教育、新聞等行業重大問題不斷湧現,最終出現黑暴社會事件,甚至威脅到特區政府依法行政的憲政功能和國家主權安全和統一。

  值此重大歷史關頭,全國人大以及特區政府和立法會力挽狂瀾,推動和完善以「愛國者治港」為要義的選舉制度改革,既是實現「港人治港」、堅持「一國兩制」的重要舉措,也是「一國兩制」的發展面臨重大挫折和風險情況下不得不為的亡羊補牢、查漏補缺、撥亂反正之舉。

  「愛國者治港」是應有之義,是「港人治港」的自然內涵,也是「港人治港」表達方式的昇華和發展。愛國者是香港社會穩定的基本盤,香港社會繁榮發展的壓艙石,也是香港社會實現有效公共治理的政治基礎和重要保障。

  本次完善選舉制度有力地保障了香港政治體制更加穩健有力,能夠應對最嚴峻的內外部挑戰,能夠在選舉委員會、立法會和行政長官選舉中有效發揮作用,讓具有優秀管治能力的愛國人士掌握香港的管治權,促進立法會恢復其憲制職能,與作為行政機關理性互動、切實提升管治效能,真正維護公共利益,促進香港公眾福祉,團結香港各階層民眾,解決香港深層次社會問題,從而夯實社會發展和穩定的政治基礎,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經濟繁榮社會穩定,使得香港經濟巨輪能夠把握航向,揚帆遠航。

  (作者係全國政協委員 閻峰)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