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中環客語:施政報告體現林鄭月娥的決心和擔當

時間:2020-11-27 08:40:51來源:紫荊網

林鄭月娥25日發表了任內第4份施政報告。《施政報告》以「砥礪前行 重新出發」為主題,全面、務實、進取,提出200多項新措施,許多措施具有突破性和開創性,體現出林鄭月娥力求帶領香港重回正軌的決心和擔當。
 
新的《施政報告》把全面準確地維護「一國兩制」和正本清源、撥亂反正放在了重要的位置上。壹直以來,香港不少人對一些基本的政治體制問題存在着錯誤的認識,對憲法和基本法認知甚少,往往強調「兩制」而忽視「一國」。為此,在新的《施政報告》中,林鄭月娥強調,香港特區行政長官肩負向香港特別行政區負責和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的「雙負責」憲制職能,要全面、準確、堅定地擔當「一國兩制」的執行者和基本法的維護者。在立法會發表報告時,林鄭月娥佩戴了有國旗和區旗圖案的徽章,體現出她維護「一國兩制」,努力正本清源、撥亂反正的決心。《施政報告》提出要在政治上維護「一國兩制」;在經濟發展方面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把握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施政報告》中出現「國家」的次數有52次,「大灣區」出現了45次。
 
《施政報告》制定了香港經濟明確的策略發展方向。2019年以來,因為黑暴和疫情等原因,香港經濟受到重創,特區政府預測,香港全年經濟將收縮6.1%。《施政報告》提出要積極參與「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成為國內大循環的「參與者」和國際循環的「促成者」。要在經濟發展上鞏固和提升香港優勢,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及國際航空樞紐的地位,繼續發展香港成為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同時積極投入大灣區建設,充分發揮「一國兩制」之下獨特的優勢。只有如此,才能為香港經濟註入新動力並且為香港經濟長遠發展奠定牢固的基礎。
 
《施政報告》圍繞保就業、抗疫情等議題多處着墨,顯示特區政府竭力恢復經濟、開創就業機會、改善民生的努力。《施政報告》突破傳統思維,兼顧社會民生短期、中期和長期的發展,在房屋及土地供應、教育和青年發展、可持續發展、醫療衛生等多個範疇提出多項新措施。如創造就業計劃,報告提出,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已在公私營機構創造約29000個職位,其中超過10000個已入職。還有如加大基建工程保增長,報告提出未來數年基建投資平均每年將超過1000億港元。這些都是提振經濟和幫助市民就業的實實在在的措施。
 
《施政報告》的另一大突破是在房屋土地政策上。這份《施政報告》在增加住房和土地供應上有了更多的作為:在解決長期房屋問題方面,政府已經獲得了未來十年公營房屋所需的土地,已覓得330公頃土地,未來十年可興建30.1萬套公營房屋。同時,短期問題也找到了解決辦法,提出要為超過三年從未輪上的公屋申請住戶提供現金津貼。9萬戶市民2021年7月就可以拿到現金津貼。相比起前幾年的房屋供給和土地供給,這些措施體現出特區政府解決房屋供應問題的誠意。
 
藍圖已經繪製,還要把紙上的藍圖變成特區的現實。如林鄭月娥所指出,香港首先要做好頭等大事——加倍努力、不遺余力地嚴控疫情,社會各界應配合特區政府控制疫情,重振經濟,重整社會秩序。只要香港特區能夠把握國家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新機遇,繼續發揮「國家所需、香港所長」的作用,就壹定能夠戰勝當前的困難,把香港發展得更好。作為一個極具活力和開放的國際大都會,香港一定會重新出發,砥礪前行,再創新的輝煌。
 
(作者為香港紫荊網執行總編輯)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