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講真D | 美國怯了?

時間:2020-07-14 17:32:27來源:大公網

       文/郭超

  中美爭拗不斷,對抗議題越來越廣泛,但寄望美國就香港國安法向中國制裁施壓的一眾香港「反骨仔」恐怕又要再次失望了,皆因美國方面接連傳出消息,美國能夠進行的「制裁」選項有限,總統特朗普的高級顧問在權衡削弱香港聯繫匯率制度的可能後,放棄了這一想法。

  此前華盛頓透過媒體放風,威脅會將矛頭指向香港聯匯制度,更有消息言之鑿鑿傳出有基金經理以數百倍槓桿沽空港元,豪賭聯滙崩潰,但市場普遍不為所動,嗤之以鼻,資金依舊持續湧入香港避險,買港元沽美金,不斷觸發7.75港元強方兌換保證。

  美方消息承認,「香港的全球金融中心地位,限制了華盛頓可用的有效手段。」

  事實上,在前一輪無形的較量中,香港金融管理局就淡然指出,香港作為全球第三大美元外匯交易中心,與全球連繫緊密,任何衝擊香港金融制度的舉措,都會為全球金融市場帶來極大震盪,美國休想置身事外。對美國來說,更要命的是會極大地削弱國際投資者對使用美元,以及持有美國金融資產的信心。

  筆者此前就指出,港元與美元掛鈎並非是唯一選擇。所謂數百倍槓桿沽空港元,在目前環球低息環境更加是虛張聲勢、故弄玄虛,港息只要較美息稍提溢價,不難吸引資金回流。不過,美國這些年雖被「懂王」特朗普折騰得焦頭爛額,但「爛船也有三斤釘」,作為全球金融霸主,手頭上確實仍有不少殺手鐧不容小覻。

  目前港府最急需做的,是要切切實實地推行香港國安法,確保香港社會穩定,守好香港金融秩序和營商環境。如此,就能如金庸筆下九陽真經所說:「他自狠來他自惡,我自一口真氣足」,不管外間如何濁浪濤天,香港才可安然無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