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熱點追蹤 | 初選鬧劇12漏洞 公信何在?

時間:2020-07-13 15:39:04來源:大公網

逾百市民無視限聚令,非法集結大埔廣場。(點新聞記者攝)

  立法會將於9月舉行換屆選舉,戴罪在身的亂港頭目戴耀廷煽惑的反對派初選周末在港九多個地區舉行,這場公然違反香港國安法,公然違反香港選舉舞弊條例的鬧劇,不但毫無法理基礎,更遭到全港愛國愛港市民的強烈抵制。縱觀整個鬧劇過程,可謂漏洞百出,有著明顯的人為操縱、為特定團體人選政治操作的卑劣目的。公然違法的初選鬧劇自然毫無任何法理基礎,更加毫無任何公信力,說到底,不過是戴耀廷展示個人反中亂港狼子野心的鬧劇而已。

  其一,初選公然挑戰香港國安法

  戴耀廷此次煽惑的初選之動機與意圖,確確實實是一場有組織、有預謀、有綱領、以癱瘓立法會為目標的操控奪權行動。作為「初選」的核心策劃者,戴耀廷從「奪權三部曲」到其後的「真攬炒十步」,意圖要通過對九月立法會選舉的操控,進而達到對立法會的操控,並以否決預算案作為手段去癱瘓特區政府,以實現徹底的「奪權」圖謀。

  其二,初選涉違選舉舞弊條例

  戴耀廷有關舉動已經涉嫌違反基本法與香港國安法,更涉嫌違反香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簡稱「選舉條例」)第7條、第8條、第9條、第18條,第19條,第26條。戴耀廷深度介入過往立法會選舉、補選及區議會選舉,無所不用其極地採取各種或明或暗或陰或陽的卑鄙手段,再配合黎智英等人的種種江湖誘惑手段,勸退、逼退、誘退部分人參加合法選舉。戴耀廷操弄初選的出發點就是將他們一夥不鍾意不滿意的參選人擯除出選舉行列,以確保選舉能夠按照他們的主觀意願進行,並最終能夠達到他們掌控立法會的35+目標。

  其三,初選涉嫌違個人隱私條例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衛日前曾指,初選可能涉及操控選舉,主辦和參與的人可能違法,私隱專員公署亦表示開注。警方更與日前持搜查令到受委託設計初選投票系統的香港民意研究所搜查,指懷疑有人不誠實使用電腦,檢走研究所所有電腦以做調查。警方指,接獲市民報案,懷疑有市民(包括警員)的資料外泄。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人員到相關機構位於黃竹坑業興街一辦公室進行搜查,行動中警方並無作出任何拘捕。

  其四,初選涉嫌違反限聚令

  面對本港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來勢洶洶,戴耀廷之流公然無視漠視市民之生命,鼓動大批人上街圍聚,昨日多個投票場所,包括大埔廣場等地,長時間聚集逾百人,明顯違反時下防疫的限聚令政策。現場所見,更因有人不熟手機投票操作,圍攏在一圈交流,根本無視疫情之嚴峻。

  其五,初選涉嫌非法集結

  戴耀廷之流策劃的初選,在港九各地設置超過250個街站投票,並安排大批人手,加上參與投票的人動輒百人圍聚,各區票站聚集並無獲得警方批准,顯然為非法集結。反對派以集會形式申請的街頭票站,並未獲得警方發出的不反對通知書,意即這些群聚或為非法集結,參與人士有可能能被警方控以非法集結罪。

  其六,初選設定特定目標

  戴耀廷公然威脅參選人,如果有人背離初選結果而參選,落敗是必然,即使保住基本盤,那怕是傳統大黨亦無法贏得選舉。戴耀廷要挾全體反對派必須唯命是從,唯初選是從,佔據香港政治選舉半壁江山的反對派必須選擇乖乖就範,聽從戴耀廷等一小撮政棍的初選安排,即這班參選人的命運不是掌握在全體港人選民的手中,而是掌握在戴耀廷等極少數政棍的手中。戴耀廷在初選前更制定具威脅性政策「三投三不投」,煽惑選民不要投票給拒絕參加初選的人士。至於參與策劃組織的區諾軒,本身為前立法會議員,亦將報名或被提名參選,其積極參與策劃初選,並直接操控點票明顯涉利益衝突。

  其七,初選頻爆重複投票

  初選首日即有媒體有意進行選舉測試,蓄意重複投票以測試系統,結果成功投票,顯示該投票系統根本上形同虛設,完全無法達到選舉杜絕重複投票的最低要求。有份協調活動的立法會前議員區諾軒聲稱,在衡量制度公正,以及經過與涉事人士商討,重申選民的投票只有第一票才是認受意向。實則在統計初選過程中,根本就無可能完全排除重複投票的有效性。反對派為了誇大投票率,實際上也無意排除重複投票的有效性。面對不斷爆出的投票醜聞,戴耀廷居然辯稱,與以往本港曾經進行的民間網上投票相比,過程中沒有什麼「水分」。

  其八,初選跨區跨界別投票

  戴耀廷、區諾軒之流為了操控方便,蓄意將地區選舉、功能組別選舉,超級區議會選舉三項選舉合二為一,結果造成選民跨界別投票,而在投票中根本就無法真正界定選民界別,其結果是造成選民因不懂規則,跨界別投票,甚至跨區投票。區諾軒辯稱一直研究處理這些選票的方法,他亦承認技術上雖然可以調整,但會影響公正性,「明白程式上有關區議會第二界別選民的問題有含糊的地方,以致有一定選民誤會意思無法投票,但若在投票過程,更改重複投票的認證先後,會更根本影響選舉過程更根本的公正性。」

  其九,電子投票鼓動年輕人投票

  戴耀廷之流將他們的政治生命寄望在香港年輕的一代,為此,特別安排了手機投票程式,亦方便吸引更多的年輕人出來投票,同時實質上也將不諳現代通訊工具的中老年人排除在選舉外。戴耀廷之流為達到他們的卑鄙的政治目的,不惜分化社會,分化族群,在本被黑暴蹂躪傷害的社會中在橫插一刀,繼續撕裂社會,分化社會。昨日有政界人士即指此等初選由特定為某人製造聲勢的種票之嫌。

  其十,初選投票點票缺乏監督

  昨日投票站有人爆料,投票過程中,本應查驗投票人的住址證明,亦需核實該人為當區選民,整個核查過程先緊後鬆,到了後來根本就是形同虛設,有人拿出住址證明,審核者只是象徵性瞄一眼,根本就未當回事,筆者在大埔廣場票站所見,或許是烈日炎炎,或許是站立許久,核查身份的工作人員都是求求其其,敷衍了事,全無認真。有參與的政黨發出公開信強烈批評初選過程有漏洞,包括投票者無法知悉有否被冒認身份重複投票、系統過分依賴票站人員操守,缺乏有效監察制度及人手,憂慮可能出現嚴重造假的事件,摧毀初選公正性,事後亦難追查及撥亂反正。

  其十一,投票結果無法確保公正

  投票結果因為是手機網上投票,電子點票,整個過程亦不見有不同派別不同利益團體的人同場監票,組織者也為公開表示如何確保點票公正公開,就連已經發現的重複、跨區、跨界別投票,戴耀廷等人亦是眾口難調,不知如何處置,如此視同兒戲的投票,倘若點票機制,點票過程不能公開透明,請問這樣的投票有何公正性,其公信力從何而來?

  其十二,分贓難均,掀反對派內訌

  戴耀廷之流操弄初選,其出發點就是小圈子篩選,就是要踢走他們不喜歡的人,戴耀廷心目中理想的參選者即時反中亂港的死硬派,喊打喊殺的縱暴派,立志癱瘓政府的亂港派,即非我族類,其心當誅。戴耀廷用自我審定的政治標準審查審核,明顯是在操縱選舉。可憐的是,諸多反對派大佬只能心不甘情不願地接受戴耀廷的耍弄。

  戴耀廷初選前就已經揚言,絕不支持拒絕參加初選者,絕不投票予初選失利者。目前距離立法會9月選舉還有兩個月,兩月時間有可能發生很多意想不到的事情,戴耀廷騎劫民意,綁架民意,甚至強姦民意,其獨裁霸道手法勢必引起反對派陣營反彈。事實上楊岳橋、李予信等人在大埔廣場外見記者期間,就遇上本土派鄒家成數名義工狙擊。陳淑莊聞對方指責他們支持「民主回歸」後反駁:「公民黨2006年先創黨,點樣支持民主回歸呀!」陳淑莊叫鄒的義工要做功課,須知「他們的假想敵」公民黨何時成立。楊岳橋更表功稱「內會戰役」是由公民黨打出,公民黨議員在內會發言次數最多,郭榮鏗亦因此被港澳辦和中聯辦點名狙擊,又宣稱公民黨是無畏無懼。難道這就是公民黨的赫赫政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