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講真D|攬炒派有前冇後 輸清罷就!

時間:2020-07-13 14:56:34來源:大公網

       文/馮煒光

  攬炒派真的不愧是攬炒派,永遠是成事不足。攬炒派要為9月立法會選舉集中票源,在全港攪「初選」,這其實是一場支持者的政治動員。若攬炒派讀點歷史,明白劉邦在2200年前是如何「暗度陳倉」,攬炒派的口徑應把「初選」局限在「初選」,不再賦予其他政治意涵。但攬炒派永遠是「有前冇後」,永遠寄望對手犯錯,為他們「送禮」,好讓他們順利過關。時移世易,香港國安法已立,中央以維護國家安全的高度來看待香港政治生態,攬炒派再這樣「有前冇後」,最後只會「輸清罷就」。

  今次「初選」便是好例子。一場集中攬炒派票源的「初選」竟然被攬炒派自己解讀成「向國際社會 Make Noise」,那豈不是自己往香港國安法的「反對勾結外國或者境外勢力」的方向跳。攬炒派真的以為法律的利劍不會揮去他們?抑或攬炒派以為他們有不少法律界資深人士,會得到法官的網開一面?

  更令人失笑的是:一個主要依賴網上投票的所謂「破紀錄投票人數」,究竟有何意義?相信連持平的外國觀察者也摸不着頭腦。這根本不是全港合資格選民一起親身參與的事,何來代表性?連有份參與的民主黨也在上周五(10日)緊急去信統籌「初選」的戴耀廷,指出現時安排有 6 大漏洞,會出現重複投票,「可以出現嚴重造假」。言下之意,其結果不論如何並不公正。這樣一個漏洞百出的「初選」連其初心原意也照顧不到,現在卻被主辦者及《蘋果日報》演繹成「港人向國際社會表態反對國安法」,而其投票數字既有嚴重水分,又不具全港代表性。日後不論香港或海外若有人拿這個所謂幾十萬人投票的「初選」數字說事,不是昧着良心,便是別有用心。

  或許香港國安法太具震懾作用,令攬炒派陣營哀鴻遍野,抱頭鼠竄。為了穩住陣營,提振信心,攬炒派只能囫圇吞棗,濫竽充數,順手掂來便賦予不同政治意涵。這樣做只會令其「政治預言」自我實現,日後政府會再容忍區議員把議辦用作這些涉嫌違法的「初選」活動?

  攬炒派的「小學鷄般」的政治操作只是不斷把自己的政治空間收窄。日後香港史家要評價攬炒派,一定很奇怪為何世界政治史上會有一批這樣的政治人(還是很高薪的議員),完全不諳政治是實力的精確衡量、妥協的精妙藝術,而是只懂「有前冇後,輸清罷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