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熱點追蹤|雷動風雲又公投 戴耀廷操控選舉幾時休?

時間:2020-07-10 17:07:26來源:大公網

       文/蘆葦

  9月的立法會選舉,將於本月18日接受提名。但反對派按捺不住偷步參選。「佔中三丑」之一的戴耀廷,早前公然在報章撰文宣揚「攬炒十步曲」,更將於明日(11日)及後日為攬炒派舉辦所謂「民主派『35+』公民投票計劃」,企圖通過配票為攬炒派取得逾半議席。

  然而,這個所謂的「公民投票計劃」涉嫌操控選舉,違反選舉條例,違反公平、公正和誠實的選舉原則,企圖癱瘓立法會和特區政府,充分暴露了戴耀廷的禍港之心未死。他的最終目的,就是要攬炒香港,以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圖謀。

  「雷動計劃」爆內訌慘淡收場

  回顧過去幾年,戴耀廷操控選舉早有先例。早在2016年立法會選舉時,他就發起「雷動計劃」,聲稱要收集市民於投票日的意向,繼而作所謂的「策略性投票」,操控選舉結果。結果配票水平太低,反而幫了倒忙,引來反對派內部大混亂,場面一度十分搞笑。

  戴耀廷設計「雷動計劃」,目的是希望反對派在參選之前先進行初選,讓較具勝算的候選人報名參選,其後再引導市民因應「民調」在「危險關頭」作出策略性投票。「雷動」甚至預留若干「雷霆救兵」,在投票日晚上聽指示「拯救」處於當選邊緣的「自己友」。惟計劃籌備的過程中引起反對派內訌,不少候選人質疑相關民調數據片面,甚至涉嫌經過操控,認為可信度較低,更嚴重影響選舉公平。

  2016年9月4日投票日凌晨,「雷動」終於向其受眾發放「策略選民決定」,但名單就令人大惑不解。包括要求支持者放棄李卓人、何秀蘭及馮檢基等傳統反對派老將,轉而力捧在「佔領」期間擔任學聯常委的「香港眾志」羅冠聰等激進年輕人。名單更呼籲選民在新界東同時保5人,明顯平均分票,違反常識。

  傳統反對派老將忽然被棄,遭到眾人怒斥狠批。李卓人直言不理解其篩選準則,斥「『雷動』冇咗個空間畀人去揀」。何秀蘭則在「告急」活動淚灑當場,稱自己的支持率明顯比「香港眾志」羅冠聰高,但有人用這些「流言」令她的選票流向「勝算較低的候選人」。

  果然,選舉結果出爐後,反對派取得30席未過半數,而李卓人等資深反對派未能連任,戴耀廷可謂「功不可沒」。雖然他在事後接受訪問時假惺惺,聲稱對老將落選「相當難受」,但就死撐棄保名單「是公民自己做」,不肯致歉,被反對派支持者狠批成事不足敗事有余,落得人人喊打的境地。

  募「風雲親兵」空降區議會

  搞完「雷動計劃」之後,戴耀廷又拋出2019年區議會選舉「風雲計劃」,策動「港獨」、「自決」分子搶佔區議會議席,聲言要非建制派在今年區選中奪取452席中過半議席,以取得特首選舉委員會中117席屬於港九新界區議會議席,影響特首人選。可見,「風雲計劃」本質就是「港獨奪權計劃」。

  不過,修例風波開始前,戴耀廷打「素人牌」的成效並不好,響應者寥寥無幾。他曾開辦「風雲訓練班」,招募「獨派」候選人參加。不過不知是因為課堂內容無聊枯燥,與落區服務相去甚遠,還是因為無人願做戴耀廷「親兵」,「訓練班」越搞越縮,後來更因人數不足而放棄繼續開辦。戴耀廷亦曾公開承認,「風雲計劃」相關目標遙不可及。

  隨着去年6月修例風波爆發,黑暴事件愈演愈激,社會亂象反而成了戴耀廷「鹹魚翻生」的時機,讓他見到「死灰復燃」的曙光,開始不斷試探性開展新動作,企圖為自己賺取進一步亂港的政治籌碼。戴耀廷更聲言「現在自己什麼都不用做」,暗示自己的計劃會在區選「躺贏」。

  8月保釋出獄後,戴耀廷不但多次發表撐暴言論,更企圖扮演反對派接下來區選的「共主」,提出「化區選為公投」伎倆,盼也能分一杯亂港之羹。可惜多數反對派支持者仍對「雷動」心有餘悸,紛紛叫戴耀廷「好好休息」、「不要搞大台」,令其變得裏外不是人。

  結果在高投票率下,反對派首次取得大部分區議會議席,但如果按票數劃分,反對派和建制派獲得的票數約為「六四比」,差距並不大。而反對派區議員的當選,雖然恰巧讓「風雲計劃」目的得逞,但這一切,也和戴耀廷的「排兵布陣」沒什麼關係。

  「35+初選」涉違法應徹查

  本周六、日,戴耀廷又將主導舉辦攬炒派內部的立法會「35+初選」,即在立法會取得過半議席,實際就是「雷動2.0」。根據戴耀廷的煽惑鼓動,全港252個地點將設投票點,支持者以智能手機、平板電腦或紙本選票投票,以此協調全港反對派最終得到一個「穩操勝券」的「最優」選舉名單。

  「初選」講解中明確提到,要「光復立法會」、「堅持五大訴求」等,綱領中更提出要否決財政預算案等重要議案,企圖癱瘓立會,進一步要挾政府回應攬炒派訴求。

  政治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日前表示,香港國安法已經生效,第22條指出,任何人組織、策劃、實施或者參與實施,以武力、威脅使用武力或其他非法手段,嚴重干擾、阻撓、破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權機關或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權機關依法履行職能,旨在顛覆國家政權,即屬犯罪。

  對於戴耀廷策劃的攬炒派初選會否觸犯任何現有法例或國安法,曾國衞回應,如果發現初選牴觸本港法例和香港國安法,執法部門就會調查,並根據調查情況作出進一步行動。

  而按戴耀廷的安排,初選包括舉辦選舉論壇,亦將於報章、網媒刊登廣告,根本是變相為攬炒派候選人造勢。參選人可藉此宣傳政綱、爭取選民支持、攻擊對手,屬於選舉宣傳活動。選舉管理委員會發言人前日提醒,候選人定義涵蓋參加「初選」者,參加者無論最終是否出選,都必須申報有關的一切開支。

  除此之外,這場初選亦存在不少其他問題。例如支持者投票時需要出示身份證、住址證明等資料,或構成不公平收集個人資料,觸犯《私隱條例》;而戴耀廷聲稱需要17萬人參與投票,並借機籌集350萬港元資金及800部電子設備以供票站使用,亦被狠批為借機掠水。

  從發起非法「佔中」至今,戴耀廷為香港帶來無數撕裂。惟除在「佔中案」中被判囚16個月外,他在選舉上的政治操控,從沒有得到應有的懲罰和制裁,甚至其港大教席也能保留至今。戴耀廷逍遙法外,法治不彰,執法當局應即時跟進,堅決將戴耀廷這樣的知法違法者繩之以法。同時,對於參加初選的攬炒派,打出各種明「獨」暗「獨」的選舉口號或政綱,煽惑市民支持,有關部門也絕不能坐視不理,應盡力維護立法會選舉的公開、公平、公正,確保去年區選的不公不再出現。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