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央視快評:築牢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法治根基

時間:2020-06-30 21:01:50來源:央視新聞客戶端

  今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全票表決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並列入香港基本法附件三。央視新聞發表題為《築牢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法治根基》的評論文章,認為香港國安法是一部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重要法律,必將有效維護香港特區繁榮穩定、彌補國家安全短板,保證「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以下為全文: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30日上午表決通過了《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予以公布。這是一部具有重大現實意義和深遠歷史意義的重要法律,必將有效維護香港特區繁榮穩定、彌補國家安全短板,保證「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為香港盡快走出困局、重回繁榮穩定的發展正道提供強有力保障。

  法者,治之端也。「香港國安法」的立法目的十分鮮明,對極少數人所從事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是「利劍高懸」,而對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和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則是「定海神針」。縱覽涉港國安立法的內容,最大程度兼顧了兩種法律制度的差異,體現了中央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充分尊重和保障人權,體現了「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貫方針。

  香港國安立法是民意所向。整個立法過程中,中央及有關部門通過多種形式,廣泛聽取香港社會各界人士意見,確保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讓具體措施更加具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處處彰顯了法治精神,與廣大香港市民對法治秩序和安定生活的強烈期待高度契合,在香港社會形成了強大的法治凝聚力。香港293萬人積極響應「支持國安立法」簽名行動,以實際行動「撐」國安立法,拳拳民心、殷殷民意,已經成為任何勢力都不可阻擋的洪流。少數「攬炒派」和「黑暴」分子曾經借「香港國安法」和國歌法煽動暴力,鼓動包圍立法會、堵塞交通要道,結果卻是應者寥寥,草草收場。寒蟬秋鳴的亂港暴力分子已經走到了盡頭!

  歷史和實踐反覆證明,穩定是發展的前提。香港回歸23年來,從擺脫亞洲金融風暴和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到抗擊「非典」和阻止新冠肺炎疫情的傳播,中央政府始終是香港經濟繁榮和社會安寧的「穩定器」,推動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的地位不斷提升。「修例風波」後,「港獨」「黑暴」肆虐破壞、瘋狂挑釁,妄圖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關鍵時刻,中央政府再次堅決出手,按照國際慣例,行使中央事權,啟動香港國安立法,堵住香港國家安全的漏洞。這一堅定維護「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重大決策,必將築牢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法治根基,開啟香港再出發的新徵程。

  當前,「香港國安法」的正向效應已經顯現。近期,反映香港實際經濟的製造業指數和營商環境連續好轉,外資持續湧入香港金融市場,國際信用評級機構標準普爾也將香港評級前景維持「穩定」。各類市場主體通過一系列理性決策為香港未來投下「信心票」,廣大市民的生產生活開始重回正軌,香港恢復繁榮穩定指日可待! 這背後靠的正是法治的支撐,靠的是祖國這一香港堅強的後盾。

  國安、港安、家安,人人平安。制定「香港國安法」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必要之舉,是確保香港長治久安的根本保障,也是每一位香港市民安居樂業的基本前提。我們堅信,隨着這部法律的正式實施,香港一定能築牢法治根基,恢復蓬勃朝氣,再現「東方之珠」魅力,創造更加輝煌的明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