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點論 | 香港開啟履行「一國」之責新航程

時間:2020-06-30 17:14:16來源:大公網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上午全票通過「港區國安法」,這是香港回歸以來中央處理香港事務最重大的舉措之一,是香港實踐「一國兩制」進程中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如果以50年為一個周期,那麼香港回歸的前半程是盡享「兩制」之利;而隨着國安法落地實施,香港將開啟履行「一國」之責的新航程。

  明日是香港回歸23周年紀念日。在過往的20多年,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兩制」之利得到了最大化的體現。香港市民享受到的自由程度以及參與民主選舉之機會,遠勝於回歸之前;香港的司法獨立一直在世界經濟論壇所發表的《全球競爭力報告》中名列前茅。香港的經濟、民生獲得前所未有的發展,國際金融中心、航運中心地位得到強化,連續25年被評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

  然而,由於歷史和現實的諸多因素,香港社會長期存在着對國家民族認同的嚴重缺失,以及將「一國兩制」割裂對立的認知誤區,只求「兩制」之利,不謀「一國」之責。特別是一些反對派政客、所謂專業人士和特定立場媒體販賣恐懼、綁架民意,刻意將香港與內地對立起來、「區隔」開來,圖謀改變特區與中央關係的性質,從而走上與「一國兩制」背道而馳的危險道路。這就是基本法賦予特區就23條立法以維護國家安全的憲制責任延宕23年無以實現的主因,這也是「國歌法」、「一地兩檢」等舉凡涉及國家及內地的相關法例皆遭重重杯葛的深層次原因。

  認知與行動的巨大偏差,權利與義務的嚴重失衡,直接導致了香港偏離「一國兩制」的正確航向,導致了愈演愈烈的各種亂局亂象,也逼迫中央出手訂立「港區國安法」以撥亂反正。事實上,此次「港區國安法」確立了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主體和絕大多數案件的主導執法地位,體現了中央對特區的高度信任和十足誠意,但是否其中也蘊含着希冀香港社會主動承擔「一國」之責,籍以增加國家認同的良苦用心呢?

  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早前於一個網上研討會上表示,「港區國安法」一日不立,就不能說基本法得到全面實施。在香港迎來回歸23周年之際,我們終於欣慰地看到,「港區國安法」的頒布實施,從某種意義上而言,不僅填補了香港的國安漏洞,亦彌補了香港社會履行「一國」之責的缺失。

  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不僅是「一國兩制」的題中應有之義,而且是「一國兩制」的核心要義。作為中國公民,作為香港特區安定的一分子,香港市民不妨藉着「港區國安法」的出台,從政治魔咒中擺脫出來,徹底檢討自己過往對國家的猜忌與偏見,認真了解「一國兩制」的真正意涵,反思自己及社會應盡的責任與義務。唯有如此,香港才能實現真正的回歸,社會才能長治久安,「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才有了更堅實的基礎。

  「港區國安法」不是萬能靈丹,無法徹底解決香港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但國家安全底線愈牢,「一國兩制」空間愈大。國安立法可以震妖除暴,撥雲見日,還社會一個干凈的政治乾坤。履行「一國」之責不是要淡化「兩制」之利,而是通過盡責,與國家相向而行,贏得國家更大的信任與支持,讓香港繼續領航國家的改革開放事業,讓港人獲得2047年後續寫「一國兩制」新篇章的新授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