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來論 | 回歸大禮 國安法落地香港再起航

時間:2020-06-30 10:25:50來源:大公網

       文/吳志斌

  全國人大常委會今日(30日)表決通過了「港區國安法」,法例將列入基本法附件三,再由特區政府刊憲宣布實施。明天就是香港回歸祖國23周年紀念日,「港區國安法」的通過並實施無疑是中央送給香港的一份厚禮,是「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的一件大事。

  「平不肆險,安不忘危」。安全是一個永恆的主題,是人類最重要、最基本的要求,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也是包括港人在內的中國人根本利益所在。去年修例風波引發的持續暴恐行為,令我們深悟這個道理:沒有國家和地區的安全、社會的穩定,經濟發展、社會進步、人民幸福等一切都無從談起。

  香港回歸已有23年,「一國兩制」實踐已進入中期階段。作為前無古人的創舉,它所取得的成功已載入史冊。但是,長期以來,反對派及其背後的外部勢力企圖把香港變成一個獨立或半獨立的政治實體,變成一個反華反共的橋頭堡,變成外部勢力一枚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這是香港社會政治生活中的亂象和一些社會矛盾激化的根源,也是「港獨」、暴力滋長的政治土壤。尤其是去年以來的修例風波,將街頭暴力破壞、本土恐怖主義犯罪、「港獨」分離主張、侮辱國家行為、外力介入干預等推向極點。這些活動不僅嚴重危害香港社會穩定、經濟繁榮和公共安全,而且突破了「一國兩制」底線,嚴重危害國家安全,使香港出現了回歸以來最為嚴峻的局面。

  「港區國安法」就如同一枚顯微鏡,照出了侵蝕香港社會健康肌體的「政治病毒」,也探出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長期存在的風險漏洞。這次中央採取果斷措施,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顯示的是一種撥亂反正的決心和意志,採取的是既治標又治本的辦法,目的既是為了維護國家安全,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也是為了幫香港早日走出亂局和困局,重返正軌。

  「港區國安法」還如同一個照妖鏡,讓亂港分子原形畢露、醜態百出。「港區國安法」對香港大多數守法市民是安全的護身符,對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人則是高懸的利劍。可以看到,國安法尚未頒布已發揮強大威懾力,這從近期黑暴活動受到明顯壓制、反對派言論上有所收斂可見一斑。「亂港四人幫」之一的李柱銘近日突然轉口風聲稱他反對「暴力」及「港獨」,並抱怨暴力與「港獨」令香港失去國際支持雲雲。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上周突然宣布退出「公民與政治工作」,表面理由是「年紀大」及「陪伴家人」,實則迫於政治現實下的無奈之舉。

  「港區國安法」更像一副望遠鏡,讓香港市民看到了未來的安全和美好。有了國安法這個「定海神針」,香港的暴恐活動、「港獨」分離及外國勢力干預可以得到有效防範和懲治,香港可以一步步重回穩定發展的正軌,讓「二次回歸」重新起航。

  回首23年來,每每香港遭遇困境,中央無不果斷出手施以援助,「港人安全無小事,同胞利益重泰山」的理念,在一點一滴的關懷中體現得淋漓盡致。

  (作者為香港安徽聯誼總會常務副會長,安徽省政協港澳台僑和外事委員會副主任)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