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頁 > 文章 > 正文

兩會觀察 變化的形式 不變的職責與使命

時間:2020-05-24 17:39:30來源:大公文匯全媒體

       大公文匯全媒體記者王玨  北京報道:全國兩會進入第四日,上午舉行政協全體大會。車隊抵達後,戴着口罩的委員們下車穿過空曠的天安門廣場、有序排隊進入大會堂,東門前,不再有往年如潮水般洶湧的記者大軍撲面而來;新聞發布廳內,「委員通道」採訪正在進行,委員們面前沒有了密密麻麻的長槍短炮,他們正和十幾公裏之外的分會場記者通過網絡視頻展開連線……

  在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背景下,本次全國兩會出現了諸多新的變化:為盡可能保障民眾生命安全,延遲了會議召開時間;因應常態化疫情防控需要,縮短了會期、壓減了部分會議;落實嚴格檢疫防疫安排,並對參會代表委員實行全程閉環式管理;此外,媒體採訪也不同以往,不但記者名額大幅減少,採訪方式也從「面對面」變成通過電話、視頻等進行「雲訪談」「雲直播」。

  「變的是形式,不變的是使命和責任。」全國政協委員、上海市文聯主席奚美娟在兩會日記中寫道,從全國人大代表到全國政協委員,赴京開兩會的經歷已近20年,今年是最特別的。諸多的不同尋常是今年兩會最大的特點,同時也對她的履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央視主播白巖松委員也表示,很多代表委員更加重視本次兩會,除了原來準備的提案議案,還因應疫情中出現的新情況增加了新的建言,「我的提案除了職業教育、大學生實習改革外,還特別增加了『重大突發事件中公益慈善機構如何更快啟動應急響應機制』的提案。」

  的確如此。是次全國兩會,適逢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收官之年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又是在新冠疫情沖擊全球、國內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外部環境風雲變化的特殊背景下召開,中國面臨的壓力前所未有。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如何實現預期目標、脫貧攻堅如何啃下最硬的骨頭、「六穩」「六保」如何落到實處、在抗疫取得階段性成果後如何補齊公共衛生短板、新形勢下港澳地區如何實現長治久安、如何穩妥應對國際政治變局……數千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身負十四億人民重託,需要圍繞這些重大課題參政議政,獻計獻策,肩上的職責可以說比往年更為沈甸甸。

  疫情「加試題」突如其來,但代表委員傾聽人民心聲的初心不改,為改革發展多進諍言、多謀良策、多出實招的責任擔當始終未變。在一周時間裏,他們將帶着過去一年的履職成績單向人民匯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